海南自贸港做好“三篇文章”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2023年01月18日 15: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8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联合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自贸港做好“三篇文章”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中新社海口1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随着兔年新春佳节临近和海南冬季旅游旺季的到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近日,多家离岛免税店开展新春营销、新春游园等活动吸引游客,不少专柜门前排起长队。

  海南依托自贸港开放政策,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旅游消费的“金字招牌”。2022年,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在海口建成开业,离岛免税店增至12家。去年受多轮疫情冲击,海南离岛免税店营业额不及预期,总销售额487.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免税销售额348.1亿元。

  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海南将提振消费需求,力争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和25%,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突破800亿元。

  海南人大代表、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在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会议时建议,海南需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围绕海口国际免税城等打造以短途游为主的旅游产品,为海南旅游市场引流。

  海南持续擦亮“留学海南”品牌。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累计签约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总投资400多亿元,同时引进各类教育人才2.5万人。

  去年12月,海南省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独立办学项目签约,将尽快启动建设。这是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也是德国公办高校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独立办学项目。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中国教育部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先导项目。去年,园区签约国内高校10所,其合作外方高校12所,获批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小雨认为,海南可在自贸港国际化产业集聚的地区试点设立一批高水平的国际高中,承接原本计划出国的高中学生就读国际化学校的需求,探索教育服务贸易创新和高中国际化、多样化发展的新路。

  海外就医回流趋势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日渐凸显。去年,5名平均年龄为5.8岁的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患儿在乐城先行区成功接受进口创新药物注射治疗,成为该药落地中国内地的首批受益者。由新加坡头部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在乐城先行区投资的国际医院开建。

  作为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乐城先行区率先在中国境内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2022年,园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近17万人次,同比增长77.69%,全年特许药械使用患者达1.8万人次,同比增长58%。截至目前,园区引进特许药械291款。

  “促进三大消费回流,是当前海南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动力来源。”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建议,海南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