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昌:节前检查绝不放松 文化市场用心监管
2023年01月20日 09:47 来源:海南省扫黄打非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关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里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为维护春节期间文昌市辖区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切实净化辖区文化环境,营造欢乐祥和、安全稳定的春节氛围。文昌市“扫黄打非”办及各乡镇党委,积极投身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文化市场的检查工作中。

  1月11日至16日,在文昌市“扫黄打非”办统一部署下,会文镇、龙楼镇、铺前镇、重兴镇、昌洒镇、冯坡镇等多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本次重点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杂货铺、农贸市场、百货商店、移动摊贩等点位有无出售涉黄、侵权盗版、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非法出版物。

  经检查,各乡镇文化市场整体经营环境一片向好,检查人员每到一处,都向经营人员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发生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要求经营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严守法律底线,严格规范销售行为。

  1月17日,文昌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旅文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开展春节前文化市场联合检查行动。

  此次联合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25人次,执法车辆5车次,先后对20家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包括影城、书店、图文广告店、印刷厂、快递站点、网吧、学校周边打字复印店和文具店及流动摊点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检查。其中,有1家印刷厂、1家图文店和1家快递站点未按安全生产要求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填写更换消防设施检查卡,检查组予以口头警告处理。

  检查组深入到书店,利用“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抽查图书是否为正版图书,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或含有危害身心健康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同时,检查组还着重对各个单位和门店检查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消防设备是否过期、应急处置工作是否到位等进行了检查。

  针对印刷厂的消防设施并未按期检查并填写、更换消防设施检查卡这一现象,检查组对该印刷厂予以口头警告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向各场所负责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要求其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执行文化市场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经营者主体责任,维护好经营场所经营秩序,合法规范经营。

  检查人员来到快递站点,对快递从业人员是否明确“三个100%”等进行抽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快递网点能够落实“扫黄打非”有关工作要求,健全“扫黄打非”工作机制,收寄、验视等关键环节的制度举措能够基本落实到位。

  下一步,文昌市“扫黄打非”办将联合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春节期间,将安排执法队员对辖区内文化市场进行检查,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来源:文昌市“扫黄打非”办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