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海口接待游客121.99万人次 旅游收入15.77亿元
2023年01月28日 09:1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8日消息(记者 丁文文)1月28日,记者从海口市旅文局获悉,春节假期,海口接待游客121.99万人次,同比增长26.2%(按可比口径,下同),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6%;实现旅游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22.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1%。

海口骑楼老街龙狮贺春表演。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作为告别“就地过年”的第一个春节假期,海口春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各处推出年味十足、独具特色的活动,这个春节格外“火”,民俗文化异常火爆,吸引亲子游、自驾游、社群游、品质游等消费群体齐聚,亲子、家庭出游成亮点。海口结合四个区、各旅游景区(点)、免税店活动,为市民游客精心准备了“赏花灯观表演,年味骑楼之旅”“登高望远纳福,古色民俗之旅”“迎春微度假,悠闲时光之旅”“浪漫花海,琼台人文之旅”“传统文化,夜游体验之旅”等七大主题线路,让市民游客一起欢乐过年,欢游海口。

  据统计,假期七天,海口市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吸引市民游客数十万人,“数字海博”“海口市2023新春文艺晚会”等掌上过年活动吸引线上参与达10万人次。

市民游客在万绿园游玩。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春节假期,海口市旅文局引导旅游景区等涉旅企业积极推出七大主题线路、超百场旅文活动。充分借助海瑞文化公园开园契机,推出《你好海瑞》《大明吉礼》《春舞霓裳》《喜迎新元》《清风古韵》等实景沉浸主题演艺,带领市民游客在绘声绘色中感悟海瑞清廉文化内涵;推出祥瑞市集特色活动,逛市集、看椰雕、围炉煮茶、撸兔下棋、剪纸花艺、国风换装等沉浸传统民俗体验,使游客获得层次多样的游览体验。

  随着海口商业业态不断升级,免税店、酒店、商超结合春节消费推出线上、线下多重促销活动,助推海口多元化购物新体验。“萌兔”商品成消费新宠;年夜饭预订爆满,送餐到家受青睐;免税购物优惠多,成游客“打卡”必选地;体验式消费火爆,运动成假日新风尚。

  春节假期,海口各大免税店结合春节消费特点,从推出新品精品、开展大力度促销、丰富新春购物活动、打造沉浸式购物场景等方面发力,推出多重优惠促销活动。

  海口各实体零售、餐饮堂食、健身房、电影院等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结合市民游客旅游出行的新需求,海口积极推出休闲、时尚并行,为年轻游客所喜爱的时尚玩法。同时,海口各类酒店纷纷推出形式多样、品类繁多的新春年夜饭套餐、新春主题下午茶、落日晚茶等特色产品,宅酒店、泡温泉、春节微度假受到市民游客热捧,“酒店过年”再次成为2023年春节的重头戏。

市民游客打卡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春节假期,近郊旅游、乡村旅游依然是市民游客出行的主题,乡村旅游点、特色农庄等成为游客的重要游憩处。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海上看海口”海口湾水上游船观光项目运营正式官宣,推出6条游艇海上观光休闲旅游线路,常态化推出休闲海钓、游艇派对、尾波冲浪、电动水翼冲浪板、皮划艇、浆板、摩托艇等亲水项目,进一步满足市民游客亲水玩水需求。

  此外,春节期间,海口市旅文局共受理12345转办的各类诉求96件,为投诉类84件、咨询类7件、建议类5件。已办结87件,9件正在协调处理中。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5705元。12345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咨询解答49件。全市旅文市场整体平稳有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