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在于反套路 动画《中国奇谭》要拍第二季
2023年02月02日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8个短片现已更新到第6部 因浓郁的中国风而受追捧

  成功在于反套路 中国奇谭要拍第二季

  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让观众感受到了一种拂面而来的“中国风”,从而受到观众的“追捧”,成了2023年的开年爆款。总导演陈廖宇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奇谭》要拍第二季。同时他表示,“《中国奇谭》恰恰是‘反套路’的,第一季的成功不能成为第二季的‘枷锁’,我们唯一确定的是要不断地探索、创新,达到自我表达、作品和观众关系这三者的平衡。”

  我们只是真诚地创作

  《中国奇谭》短片集由八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组成,包括《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飞鸟与鱼》《小卖部》《玉兔》。陈廖宇认为,《中国奇谭》中的奇谭故事、神仙或者是乡村民俗,映射的是人们心里对于未知事物的困惑或者想象,所以,能够走到人们的心里,“古代的时候,传说很多。现代人虽然科学知识增加了,却依然对世界有太多的未知。《中国奇谭》就是人们心理的一种投射,《中国奇谭》作品集也是纵览古今、展望未来,既有古代故事也有科幻想象。”

  《中国奇谭》受到观众的“追捧”,陈廖宇却表示,在最初创作时,《中国奇谭》并没有奔着商业和成功去,“我们的目标是进行一定程度的探索,为人们提供多元化的观影体验。对于创作者来说,我们并没有纠结于是否成功,最大的纠结就是怎么能把短片做得更好。在设计每一个人物造型的时候,我们所有的设定,并不是为了之后去卖‘手办’,或者发动大家玩二创的cosplay,我们没有去预想这些,我们就是想真诚地创作。当在创作上达到了一定的完成度时,作品被观众接受了,也就‘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上美影的传承和努力从未中断

  让陈廖宇觉得欣慰的是,观众们看到了《中国奇谭》后,惊呼“上美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简称)又回来了!”陈廖宇高兴之余,又有点“野心”,他告诉记者:“我还想听到的一句感慨是:‘你竟然是这样的上美影!’”

  对于中国人来说,上美影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宝莲灯》都是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的经典之作,而陈廖宇本人与上美影之间也有特别的缘分。1990年读大学时,陈廖宇就跟随中国老一辈动画专家学习,《天书奇谭》的导演之一钱运达,就是陈廖宇的大学老师。《中国奇谭》出品人、总监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是他的同班同学。此次的《中国奇谭》正是在中国动画一百周年的节点上,向动画前辈们致敬的作品。

  陈廖宇表示,这些年来,上美影的前辈们从未中断过对动画创作的关心和建议,可贵的传承始终在延续着,“对于《中国奇谭》的创作,前辈们也给予了指导,而且上美影的艺术家们,思维是非常开放的。上美影的历史非常悠久,但是观念却从来不老,这些老艺术家对于上美影有一种特别朴实的情怀,对这块牌子涉及的名誉非常珍惜。所以,《中国奇谭》的各位导演在创作时也有一个发自内心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对得起‘上美影’这三个字。”

  《中国奇谭》得到观众的认可,让陈廖宇觉得松了一口气,“我们没有辜负上美影,没有给它丢脸。但是,我也希望观众在看到上美影作品的时候,不仅仅停留在‘上美影又回来了’的感触上,这只能算是上半句,我还希望听到下半句,希望听到观众们用‘你竟然是这样的上美影’来表达他们的惊奇。因为,上美影始终注重于创新,我们今天奉为经典的作品,就是老一辈当初的创新。对于我们今天的动画人来说,我们不想复制经典、重复经典,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让观众大吃一惊,见证新的可能。”

  传统而动态的“中国式表达”

  《中国奇谭》涵盖了多种美术风格以及制作手法,既有传统的二维、剪纸、偶定格动画,又有CG、三渲二的现代技术,还有将素描与中国水墨韵味相结合的尝试,那么,创作者们如何在中国特性、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追逐时代的脚步,与人们产生精神上的互通?

  陈廖宇解释:“在中国传统审美中,对于留白意境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中国奇谭》能够让大家感觉到一种干干净净的、中国特有的清流风格,就是在氛围感上注重了内敛,让观众在震撼之后余韵不断、有所回味。这跟西方的动画是不同的,西方影视作品特别喜欢那种物理性的、强感官刺激的画面,比如,一颗子弹直冲着镜头射过来。但中国人的成长熏陶中更注重内敛,就像是山水画里,一个人坐在亭子里弹琴或者饮酒,那个人在画面里可能只占百分之一那样大的面积,这就是中国人的方式。但你仍旧会看到他,而且感受到的不光是这个人,还会有山峦、溪水、松树,你甚至仿佛能够感觉到流动的风和云。这些景物形成的某种氛围感,是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中国奇谭》能够让大家静下来去欣赏、去讨论,就是因为每一部作品都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和解读的空间,而不是满满地去炫耀技术手段。”

  与此同时,陈廖宇认为这种中国式的表达也是动态的,随着中国人的性格而变化,“比如,十多年前,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获奖的时候,大家的表现可能都是中规中矩;而去年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拿金牌的时候,就变得更加开放、幽默和自信。《中国奇谭》承袭了传统文化中积淀下来的一些观念、方式、理念或者标准,也主动迎接新的变化,发现新视角、讲述新的故事。”

  中国动画崛起不是问题

  《中国奇谭》的8个短片目前已经播到了第6部作品,而第二季也已经计划要拍摄。陈廖宇希望大家在欣赏每一部作品时,都能够将大脑“格式化”一下,忘记前一部或者某一部的欣赏习惯,这样能够更好地接收到来自作品所传递的信息,“这8部作品都在追求差异化的表达,我们不排斥任何的类型风格。”

  谈起中国动画一度遭遇的低谷和如今的崛起,陈廖宇说:“中国动画曾经受到的冲击,从更长的历史角度看,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动画发展的必经阶段。甚至它有很好的一面——比如,我们今天所具有的动画创作和生产流程里的一些规范,或者工业化标准的建立,其实都是慢慢积累的。我相信继续做下去,经过市场、观众和各方的选择,中国动画的多元化发展将越来越明显。而从我们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我们只管把作品做好,每次都力图超越自己上一次的创作,那么,中国动画的崛起不是问题。”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