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海南省分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453亿元
2023年02月10日 10:09 来源:工行海南省分行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工行)积极融入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抓自贸港建设市场机遇,探索适应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资产托管业务,扎实推进资产托管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453亿元,同比增加91亿元,增幅25%。

  海南工行开办资产托管业务始于2004年,2015年获批升级为总行资产托管分部,是区域唯一一家总行级托管机构。一直以来,该行始终聚焦客户需求,坚持“做优服务、做强专业、做大规模”,践行“全程陪伴、全面服务、全心守护”的全托管服务理念,依靠科技、创新、专业与人才支撑,持续推进托管业务创新,先后为基金、证券、银行、信托、保险、养老金、QDLP、QFLP等11类客户提供过资产托管服务是市场竞争力领先的区域资产托管大行。

  一是聚焦战略落实,服务跨境投资业务。海南工行致力于推进海南自贸港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各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为具有跨境投资需求的机构投资者设立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2022年服务了30余家“双Q”客户,注册规模超50亿元人民币。

  二是发挥集团合力,支持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融资。海南工行联动工银安盛发起海南省首单“绿色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规模12亿人民币,完成了首批资金募集投放。该计划被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授予最高等级标准的绿色认证,投资项目迈湾与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均为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是海南省完善水资源配置、构建防洪体系、改善生态环境、支持工农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海南工行用实际行动助力自贸港绿色转型、支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三是践行大行担当,助力完善自贸港资本市场。海南工行坚持服务银行、信托、保险、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统筹兼顾PE、资产管理公司、QFLP和QDLP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拓宽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为海南自贸港资本市场高质量、规范化发展贡献了力量。2022年共对接金融同业客户20余家,注册规模超百亿元。

  四是服务国家战略,保障社会领域资金安全。为更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信任机制,满足交易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监管要求,海南工行通过安心账户托管业务,为海南自贸港内个人、企业、机构客户提供资金监管和清算服务,将托管业务延伸应用社会经济领域,保障了房屋预售、军队采购、保证金履约、财政拨付、教育培训、旅游医疗、证券募集等应用场景下的资金安全。2022年办理安心账户托管业务资金规模近10亿元。

  下一步,海南工行将继续深化落实“全行办、重点办、集中办”的托管业务战略,秉持“全程陪伴、全面服务、全心守护”的服务理念,依托“基础服务+增值服务+集团服务”的服务体系,凝全员之智,聚全行之力,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担负起对外合作共赢的桥梁与纽带,承担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国有大行重大使命与责任担当。(来源:工行海南省分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