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中推出异地证照单向认可改革 为市场主体提供证照备案即入服务
2023年02月11日 09:3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营根2月10日电 (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吴雁)“我经营一家连锁酒店,要办理3张许可证,最快多少天拿证?”“您好,半天就够了!”2月7日上午,接完电话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黄飞翔便带着2名审批人员赶到琼中福朋喜来登酒店,指导酒店负责人冯瑛宏填好表格,当场发下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

  冯瑛宏介绍,酒店开业离不开这3张证,按以往经验,他需要递交31份材料,接受现场勘查等,走完一套流程至少10个工作日。

  “冯先生赶上了新政策。”黄飞翔解释道,“今年2月,琼中创新推出‘异地证照单向认可改革’,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提供证照备案即入服务。”

  据悉,琼中目前将9个行业涉及47种经营业态的9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异地证照单向认可事项清单,对连锁经营或来自海口市、三亚市以及儋州市的市场主体实行异地证照单向认可。

  “对于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我们通过海南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进行核验,无须提交材料、审批踏勘,只需进行备案登记即可当场发证。”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室负责人王铭跃说。

  “接下来,我们将分区域、分阶段、分步骤放开条件,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当天拿证’的待遇。”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洁贤介绍称,琼中将做到“宽进严管”,依托“审管法信”平台,及时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审管不脱节。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