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三体》的科学想象与现实观照
2023年02月12日 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世界科幻文学史上的一艘“东方巨轮”、中国原创科幻大IP,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的影视化改编之路备受瞩目。在该小说面世10多年后,由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央视八套和腾讯视频播出,因对原著较高的还原度、高能的悬疑叙事、炽烈的情感内核、奇幻的科学想象以及浓厚的现实关怀,开拓了国产科幻剧的主题厚度、美学广度和人文深度,引发观众热议和业界关注。专家评价,这部兼具新意、诚意和心意的视听力作,不仅是国产科幻剧创新道路上的一次突破性尝试,亦为国创IP的跨界转化和产业开发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

  重重揭秘强化悬疑属性,层层剥笋揭示人物内核

  一场基础物理学界的异动之下,纳米材料学家汪淼与刑警史强顺着追查,一步步揭开外星文明“三体”世界的神秘面纱,找寻“三体文明”入侵地球真相……电视剧《三体》改编自刘慈欣《三体》系列小说第一部,通过扑朔迷离的“迷雾”事件将观众的目光牢牢锁住,并循着故事交织的暗线与明线,在追溯真相和本源的过程中完成情节的缝合和递进,使观众沉浸在精心营造的悬疑氛围之中。这种将硬科幻、高悬疑、强揭秘元素融于一体的做法,给作品赋予了鲜明的“迷雾揭开式”艺术特征。

  汪淼从探索真相到信仰坍塌再到重启实验,完成了由专业理性到崩溃绝望再到振奋坚定的情绪递进。电视剧《三体》在有条不紊、张弛有度、层层剥笋的“慢节奏”表达中,延展了故事的戏剧张力、释放了人物的情感内核、拉近了观众的审美距离。可见,科学的故事同样是人的故事。电视剧《三体》把“遥不可及”的科幻故事转化为“触手可及”的人的故事,打开抵达观众心灵深处的通道。

  虚实结合构建瑰丽场景,视效奇幻浸润人文哲思

  现实是孕育科幻的“培养皿”,科幻是洞见现实的“望远镜”。《三体》以“基于现实的科幻”这一核心风格和基调,建构虚实相生的场景空间、传达直抵人心的现实观照,让奇幻瑰丽的科学幻想和真实可触的生活现实浑然交织、严谨的科学理性和鲜活的生活温度融为一体,使观众得到兼具视听奇观化、艺术延展性和现实渗透感的审美体验。

  剧中取景地遍及宁波、横店、北京、黑河,甚至首次进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地进行拍摄。真实的场景再现,营造出浓厚的沉浸感和真诚的说服力。“三体游戏”的虚拟特效、“农场主”世界的奇幻形态等对原著“名场面”进行还原,又使壮丽奇谲的氛围感和穿透时空的科幻值瞬间拉满。

  电视剧《三体》秉承原著中对人性、科技和宇宙关系的探讨主题,将科幻题材与人文思考进行互文,于宏观角度为观众绘制了一道壮丽的科幻景观,于微观层面为观众描摹了一幅发人深思的人文图景。现代社会进程中的环境警示、“三体游戏”中纣王用鼎烹人、“三体文明”扰乱地球等场景,对科学和人性互照、历史和未来互照作出的前瞻性、辩证性的思考,彰显出具有独特中国特色的审美内蕴和精神价值,不仅有助于拓展观众对科学与现实的探索,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式科幻美学的创新。

  质量领跑科幻题材赛道,创新赋能文学IP开发

  近年来,电视剧虽然锻造了不少时代精品,但对科幻题材的拓新却有些力度不足。电视剧《三体》“勇攀险峰”,首次以真人剧集形式改编硬核科幻IP,领跑电视剧科幻垂类赛道。这部作品获得成功,将提振影视行业信心,助推电视剧以更宽阔的视野实现高质量、精品化、创新性发展。

  文艺创新应把握时代的脉动、贴合大众的需求、引领社会的风尚。电视剧《三体》以诚意满满的匠心制作,满足了广大观众和“原著党”的审美期待,打破科学和普通受众之间的壁垒,深度链接观众的审美情趣。其以电视语言为载体,对文学原著IP价值进行跨界转化与承接,或为文学IP突破形式窠臼、开展跨界“联姻”打造范本。同时,随着中国科幻IP出海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中国科幻影视创作也面临着开拓全球视野、加强海外合作的考验。此次电视剧《三体》的上线,或将带动《三体》这个IP迈向全球化新起点,并有望借助跨媒介、破圈层的传播影响,推动其在商业线路开发、实体产业打造、文创品牌塑造等方面的探索,催生全新的IP文化产业业态。

  (作者:冷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李雯雯,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