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3年文昌市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2023年02月14日 12:31 来源:文昌发布微信公众号

  2月13日下午,2023年文昌市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龙卫东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冲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应龙,市政协主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邢彩虹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文昌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部署2023年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计划。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凝聚决胜大共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天城的战略举措,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要坚持以自我加压、求真务实、敢打必胜的自信担当,全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二是攻坚克难、精准发力,聚焦任务打胜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列清单,一项一项开药方,一项一项抓整改,确保不留隐患漏洞,特别是党风廉政、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环境保护等一票否决的事项,要盯紧盯牢、严防死守,绝不允许触及“底线”。要精准精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强化跨部门联动协调、统筹各项工作,加大社会公德宣传引导力度,教育引导群众遵守公共秩序,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杜绝不良行为习惯。要常态长效抓好全域创建,坚持文明市、文明镇、文明村(社区)一起抓,常态长效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脚步丈量文明行”活动,切实提升全域创建整体水平。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抓落实。市四套班子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一线作战,带领全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包挂制度,把创建工作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服从指挥部的统筹安排,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确保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尾巴。市纪委、“两办”督查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以严格的监督倒逼责任落实。要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好固定的广告位、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广泛布设投放创文公益广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文活动的要求同步宣传、深入人心,同时要继续办好《创文曝光台》栏目,着力营造全民创文、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文昌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提振信心决心,以创则必成的信念、破釜沉舟的决心、责任在我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抓好创建工作。要紧盯关键重点,铆足干劲拼劲,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加快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打好完善基础设施“攻坚战”、整治市容秩序“歼灭战”、提升文明养成“持久战”这三大“硬仗”。要弘扬优良作风,勠力苦干实干,做实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强化激励保障,加大通报表扬力度,做好保障调度,为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会上,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次对“创文”专项活动方案进行解读,文城镇、文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