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鹏从头再来 中国禁赛球手还有机会?
2023年02月16日 11: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时间2月14日夜结束的2023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首轮比赛中,32岁的中国球手曹宇鹏爆冷4比0横扫丁俊晖,晋级32强。从2018年被世台联禁赛,到提前解禁复出重新获得职业资格,通过各种比赛收获积分慢慢提升职业排名至第54位,曹宇鹏没有放弃斯诺克,他的经历可以为目前被临时禁赛的10位中国球手提供借鉴。

  丁俊晖在近年来的比赛中除了去年闯入过和自己匹配性最好的英锦赛决赛之外,并未取得太好的战绩,正赛一轮游也是常事。而1990年10月出生的曹宇鹏本来也是一位被看好的斯诺克球手,但经历了一个对他职业生涯来说的大事件之后,曹宇鹏短暂消失在职业赛场。

  那是2018年12月1日,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发表声明宣布,曹宇鹏因为打假球,将被处以禁赛6年的处罚。世界台协在声明中说,中国球手于德陆和曹宇鹏在当年9月21日和11月2日两次参加一个由三人组成的独立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面对调查结果时,都承认了通过操纵比赛结果为本人和亲友牟利的行为。曹宇鹏在调查中承认,他曾在2016年的三场比赛中作假。根据相关规定,曹宇鹏本来应该至少被处以禁赛8年的处罚,但因为有认错表现,禁赛期被缩短到6年。其中两年半是无条件被禁赛,另外3年半时间是否继续被禁赛,要看他是否能为世界台协的反腐活动提供协助。

  被禁赛时曹宇鹏28岁,他不甘心就这样退出台坛,所以选择了积极配合调查的做法,再加上并未发现其他问题,曹宇鹏得以在禁赛两年半后复出,在2021年通过选拔赛重新获得了职业资格。而同时被禁赛的于德陆由于配合调查的态度一般,被禁赛的时间更长,后来则只能是打一打中式八球比赛,比赛的奖金很低。

  去年6月,曹宇鹏入选2022/2023赛季世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参赛名单,正式回归世界斯诺克职业赛场。去年下半年,他通过资格赛杀入了英国公开赛、德国大师赛、苏格兰公开赛、英格兰公开赛的正赛,并曾在英国公开赛上打入32强,世界排名进入前60。威尔士公开赛他又顺利通过了资格赛,并且在首轮正赛中就赢下与丁俊晖的中国德比。

  职业生涯里曹宇鹏曾经闯入过苏格兰公开赛和直布罗陀公开赛两个巡回赛的决赛(均在禁赛之前),虽然都未能夺冠,至少证明了他具有不错的水平。曹宇鹏解禁后又连续通过资格赛考验杀入大型排名赛正赛,如今虽然已过30岁,但在这项运动中这还算是一个黄金年龄。遭遇挫折没有被轻易打倒,曹宇鹏的经历或许可以给正在接受调查和临时禁赛的10位中国球手做一个模板,职业道路还很长,仍然有时间从头再来。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