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18至23日在海口展出
2023年02月19日 16: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2月18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在海南省图书馆开展。主办方供图

2月18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在海南省图书馆开展。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9日电(林文生)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活动之一,“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于18日在海南省图书馆开展,作品展在海口的展出将持续至23日。

  年画作为寄托美好愿望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已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美术门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次展览从全国各地征集的年画、农民画作品中挑选108件优秀作品展出,其中海南画家作品19件。展出作品分春色满园、时代欢歌、盛世丰年三个板块呈现,并在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美术家协会、海南省南方美术研究院数字平台进行同步展示。

  本次展出的19件海南农民画年画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用鲜明热烈的色彩描绘了海南人民生活的幸福画卷。这是海南本地劳动人民从生活中脱颖而出的民间美术的再创造,作品以海南风土人情为主要题材,以丰富的海南地区民俗情态、外拙内巧的艺术风格为特点。如海南作者王娟的《琼北人家》勾画出了海南新农村农民住进新屋,其乐融融、安居乐业的幸福情景。此外,本次展览中陕西作者王文吉的《青山绿水》引人注目,作者用明媚的色彩描绘新时代山村的绿水青山及人们辛勤劳作的图景,一辆疾驰而过的动车把古老的乡村带进了新时代。

  据悉,海口的展出结束后,这些作品将分赴澄迈、儋州、琼海3个市县展出,进一步丰富和满足海南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