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土地超市”已上架2.7万亩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2023年02月24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2月24日电(王子谦 陈慧虹)海南自贸港建设,土地资源是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核心要素。记者从24日举办的海南省“土地超市”招商推介会(三亚专场)上获悉,自去年6月海南上线“土地超市”平台以来,共上架土地538宗,共2.7万亩;成交255宗共1.4万亩,成交总价款279.3亿元。

  “土地超市”是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集成创新,通过分类归集政府储备土地、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等5大类土地统一管理,建立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的土地交易机制和平台应用,实现“云选地”“云看地”“云服务”“云监管”等功能。

  目前,海南“土地超市”已有四个仓库:储备用地仓库、闲置用地仓库、批而未供仓库、农村集体和农垦经营性建设用地仓库。当仓库货源满足净地要求后,进行货品上架,实现土地货源实时更新。

  本次招商推介会三亚重点推介地块共计32宗,总用地面积1502.23亩,用地类型主要为住宅用地、商服用地及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土地超市为企业投资决策有很大的帮助。”三亚环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杰说,之前要投资拿地需要咨询多个职能部门了解情况,现在企业通过“土地超市”平台对海南可投资的土地详细情况一目了然,让投资更加便利。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李东屿表示,“土地超市”制度的建立,旨在破解“项目等土地”“土地晒太阳”等问题,市县摸清土地家底,招商时做到心中有数,企业也从“不找市场找市长”向“不找市长找市场”转变。下一步,“土地超市”将发挥好服务海南自贸港项目落地过程中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的作用。

  据了解,海南正逐步丰富“土地超市”货架商品,除了原有的一级市场土地货品外,还新增矿产资源、耕地指标货架。下一步将增加二级土地市场、耕地指标、矿产资源、农垦国有农用地、海域使用权、集体农地经营权、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权等多类货品。(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