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年02月26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刘亮)“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专家座谈会25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围绕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课题建言献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未来5至10年,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重要机遇、加快面向东盟的市场开放,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重点。

  “徐闻地处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的最前沿,推动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的关键之举。”迟福林建议,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手开拓东盟市场;徐闻特别合作区要在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要与海南打造面向东盟的“两个总部基地”相融合。

  “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两大国家战略的相向而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特别合作区的设计,在定位、产业发展、体制设计等方面要强调高标准,要设立门槛,不仅从生态环境考虑,同时考虑到高技术高水平的加工业,包括高端产业园区、康养文旅、交通枢纽及其他项目都要体现高起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在徐闻共建特别合作区,要服务中国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如何通过合作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牢牢稳住,如何赋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产业赋能、拓展腹地等,都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给徐闻发展临港合作区带来重要机遇。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晋平认为,将一部分二线口岸前移到徐闻,可以大大减少海南二线海关的监管压力,并给徐闻带来临港物流业务,带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聚集,“可考虑建设一个对接海南的临港合作区,和上海临港合作区相同,作为3.0版的自贸试验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