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如何科学救护搁浅鲸豚?海南“政府+民间”联合救护体系已形成
2023年02月26日 09:24 来源:南海网

资料图:2022年4月7日,瓶鼻海豚搁浅昌江一海滩,多人参与救援。通讯员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胡丽齐

  近日,一则《国内首例搁浅印太瓶鼻海豚在海花岛救治成功》的新闻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鲸豚动物为什么会搁浅?”“遇到搁浅的鲸豚时,我们能为它们做什么?”成为网友们的疑惑。

  连日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省内民间公益组织、救助站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目前,海南在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方面还面临专业力量薄弱、救援设备短缺等难题。经过多年的探索,“政府+科研单位+救助站+公益社会团体+志愿者”的联动救护模式已形成,合力绘就“人海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国内首例搁浅印太瓶鼻海豚在海花岛救治成功,将择期放生。

  鲸豚搁浅并不罕见

  民间力量自发参与救护行动

  “鲸豚搁浅并不罕见。”

  当谈及鲸豚类水生野生动物的救助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志愿者、三亚鲸豚救护队队长李海勤有感而发。自其参与鲸豚救助十多年来,累计参与近百头鲸豚救助行动,每年都有鲸豚发生搁浅。

  鲸豚为什么会搁浅?李海勤认为,鲸豚是水栖的哺乳动物,搁浅原因很多。救助中经常出现的除了迷路以外,有可能是因为本身受了伤,或是生命即将走向终点,失去自主意识,无法独立游动和在远海生存,就像人类生活无法独立生活一样。“我们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对它们最好的帮助就是人工介入,第一时间展开正确的救护。”

  事实上,如何成功、有效救治水生野生动物是一项世界难题。“目前为止,全球成功救助鲸豚的案例很少,人们对鲸豚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救助经验也相对缺乏。”当一次次满怀期待的救助最终收到的结果却是动物死亡的消息,让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深感无奈。

2月15日,一头鲸鱼搁浅在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角头港海域,众人合力救助。

  如何科学救援?近日,在救助三亚搁浅的侏儒抹香鲸“蓝宝”时,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曾发出提示:群众若在海边发现鲸豚搁浅,应第一时间通知当地相关部门,在无专业人员现场评估的情况下,请勿将鲸鱼直接推回大海;在专业救援团队到达之前,可将鲸豚身体摆正,注意避免其呼吸孔呛水的情况出现,同时可通过浇水的方式保持鲸豚身体湿润,等待救援人员抵达现场进行专业救治。

  “还有一点是比较重要,也是大家常常忽视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疏散人群,避免让鲸豚产生应激反应,造成二次伤害。”李海勤回忆,他与蒲冰梅曾救助过一头海豚就是被现场围观人群及周围嘈杂的环境所惊吓到,应激反应太过强烈而死亡。

  “1997年,我来海南第一年的时候就在海上遇到了海豚群,那一刻我觉得真的太奇妙了,便留在了海南,也开始关注海洋生态保护。”李海勤向记者分享其与鲸豚结缘的故事。2016年,酷爱潜水的李海勤加入水生野生动物救助队伍,对鲸豚的热爱让他一直奔走在鲸豚救护一线。“像我一样把兴趣当成工作的人有很多,他们或是志愿者、兽医,或是像蓝丝带、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只要收到需要鲸豚救助的消息,大家都会一呼百应,自发地参与其中。”

  鲸豚因搁浅原因不明很难“对症下药”

  救助专业设施设备匮乏等现状成民间救援难题

  水生野生动物的救助,有哪些难题?

  在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的一所有着海洋动物的“三甲医院”之称——蓝海保育救护中心内,高级兽医庞雷每天上班都要逐一查看、记录收容救助在中心里的动物状态,并仔细记录在册。

  目前,该中心已救助并成功放归野外的玳瑁、绿海龟等海洋动物达数十只。

康复的海龟被放回大海。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供图

  “水生野生动物的救助比陆生野生动物救助困难指数要高很多。尤其是鲸豚类动物的救护,虽是哺乳动物,可以离开水面呼吸,但其体型相对庞大,救护难度很高,长时间搁浅会造成机体严重脱水;另外不当的救护操作还可能会造成呼吸孔呛水、躯体骨折、内脏挤压等二次伤害发生,这都给救援带来很大的难度。”庞雷表示,搁浅的鲸豚救治成功的概率非常低,造成搁浅的原因至今仍是个世界难题,因搁浅情况不明,很难精准施策,往往仅是针对症状给予治疗。“大多数搁浅的鲸豚体表都会有外伤,但是这些外伤往往不是搁浅的主要原因,通过以往搁浅死亡的案例,我们解剖可以发现,搁浅的原因不乏营养不良、吞食异物、肺部疾病、多器官衰竭等原因。”

  据了解,作为海南首家功能完善的海洋动物医院,该中心设检疫隔离区和兽医院两个功能区。其中,隔离区分为海豚池、海狮池、海象池、企鹅池等,主要承担检疫及近海海洋动物救护功能。兽医院设有手术室、微生物实验室、临床病理实验室和水质实验室等科室,B超机、生化分析仪、胃镜等医疗设备。记者了解到,除了蓝海保育救护中心,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海昌海洋生物保育中心、儋州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等救助机构也都在积极参与海洋动物救助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效。其中,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是集海龟救助、保护、人工繁育、科研和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近几年来我省接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罚没、救助的几百只海龟,都是由省农业农村厅指定此基地开展救助工作,并配合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分批次将388只康复和野化生存训练后的海龟放归大海。

  “目前,海龟的身体状况方面的检查,我们主要是利用当地医院的医疗设施设备资源进行,此外,在救护方面也面临缺少专用的救护场地以及救护运输专车的问题。”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执行主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教授杜宇表示。

  相对专业的救助机构,对于民间救援力量来说,救助所需的专业设施设备及药物用品目前几乎没有,很多救援人员通过自掏腰包的方式进行储备。

  “目前,我们也只有担架,水车没有就租用货车,吊车没有就靠人力……”李海勤表示,发生搁浅的位置距离专业的鲸豚救助基地较远、公众科普保护意识不强、救助专业设施设备匮乏等是民间救援面临的系列难题。下一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将联合三亚鲸豚救护队继续在沿海市县开展科普宣传,培训并建立救援骨干队伍,努力搭建民间鲸豚救护系统。“像去年我们接到印太瓶鼻海豚在棋子湾搁浅的消息,从三亚赶赴现场,再到转运至海花岛救治,前后花费了好几个小时的时间。救援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如果在附近有救援骨干,将大大缩短救援时间,这也是我们今后要做的事情。”

康复的海龟被放回大海。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供图

  “政府+民间”救护“一盘棋”体系已形成

  将进一步加大救护投入

  海南地处南海腹地,在我国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中有着重要地位。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工作,通过建立以保护地为核心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系、持续加大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力度、开展红树林等生态修复行动等,不断加大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几年的深入探索,海南救助水生野生动物联动体系已初步形成。

  “当接到动物搁浅等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就近的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救助中心兽医民间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救助。”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渔监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水生野生动物救助方面,目前,“政府+民间”的联合救护体系正逐步形成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合力,越来越多的水生野生动物获得了及时有效的救助。

志愿者在救助侏儒抹香鲸。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供图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南共有16家经省农业农村厅认定成立水生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如鲸豚、海龟等南海所有的种类水生野生动物,海南现有的海洋馆资源也成了救助体系内的重要支撑。此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院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陵水基地)在陵水建立了海南鲸豚救护基地,设有鲸豚救助所需的暂养池,B超、X光、内窥镜等医疗设备,进一步提升了鲸豚类动物的救护能力。

  “如今,民间各方力量的加入,让救助工作变得更加专业,也让我们把现有的资源都‘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作用。”省农业农村厅业务主管工作人员坦言道,在“政府+科研单位+救助机构+公益社会团体+志愿者”的联动救护体系下,海南水生野生动物的救护能力与三五年前消息闭塞、专业救护人员匮乏相比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也可以说是走在了国内鲸豚救助工作的前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公益组织合作,加大对渔港渔村、沿海旅游景点、学校等单位的相关科普培训,以及加大救助设备设施的投入等,将进一步满足水生野生动物救护需求。”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