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仁南村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村美民富
2023年03月10日 14:58 来源:海口天气
小朋友在海口仁南村开展研学游,并体验劳动乐趣。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小朋友在海口仁南村开展研学游,并体验劳动乐趣。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通讯员黎青雅

  这头,蘑法生态农场里欢声笑语不断,亲子在此研学游;那头,20多口虾塘如镜,一只只澳洲蓝龙虾正跳动出产业发展的华丽音符……当前,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展蘑菇、蓝龙虾、鹧鸪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多点开花”,点亮和美乡村新希望。

  产业融合发展村民共享红利

  仁南村曾因缺少主导产业,成为“空壳村”,加上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村庄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较差、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支部曾被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发展特色产业,村党支部蜕变为“五星级党支部”和“先进基层组织”。

  近日,记者在仁南村蘑法生态农场看到,不少亲子家庭在此体会亲近自然、享受自然、休闲娱乐、回归童年的美好与惬意。据了解,仁南村打造集农业生产、研学旅行、亲子教育、农事体验、自然教育于一体的体验式蘑法生态农场,成为海口又一个乡村旅游打卡地。

  农场内的研学课堂上,小朋友近距离观察蘑菇的生长;在“蘑法好豆坊”,孩子们转动手中的转轮,磨出原色原味的豆浆;在“饼干制作坊”,新鲜出炉的饼干香味四溢;小动物围栏里,小朋友温柔地给兔子等萌宠喂食;菜园里,孩子们撸起袖子体验劳动乐趣……“这里的研学课堂很丰富,孩子通过体验农耕文化,更懂得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孩子家长马丽霞说。

  “我们联合村委会、村集体企业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中,规划停车场所,完善调试研学所需设施设备并加大力度宣传,吸引一批批团队参观研学。”仁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邢健介绍,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村里接待研学人员3000多人,进一步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

  村庄求新求变壮大集体经济

  随着仁南蘑菇产业融合步伐的加快,30余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蘑法生态农场建设1年多来,发放给村民的务工工资超过60万元。“家里的农活不耽误,在农场上班还多了一份收入。”村民孙玉蛟在为研学团队准备“蘑菇宴”的间隙,开心地分享她的喜悦。

  不仅是蘑法生态农场,仁南村还探索发展澳洲蓝龙虾、有机肥生产等特色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眼下,鹧鸪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在仁南村鹧鸪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场,挖掘机施展“长臂”平整土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本地村民自古以来都有在房前屋后种植鹧鸪茶的习惯,但一直以来都是自产自销自用,价格低廉。”邢健介绍,产业园占地200多亩,将通过规范化种植提升村民种植技术,并打通鹧鸪茶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

  “只有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有效治理、文化赋能、人才加持,才能把和美乡村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邢健介绍,下一步该村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求新求变,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