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公交车上“闯”入一名4岁女童 司机与乘客分工协作火速寻亲
2023年03月13日 09:3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女童上车。(通讯员供图)
女童上车。(通讯员供图)

  南国都市报3月12日讯(记者 王小畅 通讯员 张磊 祝蕊)近日,海口公交集团二分公司89路驾驶员唐亚辉驾车运营途中,发现一名独自乘车的4岁女童迷路,在公交人爱心接力下,顺利帮其找到家人。

  据了解,9日7时52分,唐亚辉驾驶公交车从金盛达建材城开往高铁东站方向,运营到万达广场西门站时,一名4岁左右背着书包的小女孩跟随一名女乘客自行上车,由于上车时脚未踩稳,摔倒在车门口,“你是坐这趟车的吗?你要去哪里?要在这里等你妈妈!”女乘客一边扶起小女孩,一边耐心询问。

  “这是谁的小孩?”正常情况下家长上车都会牵着孩子,唐亚辉发现异常后询问,女乘客表示小女孩系独自乘车。

  随后,小女孩推开女乘客,执意上车并径直走到车厢中部坐下。为防止家人短暂离开后找不到站台的孩子,热心的女乘客迅速将小女孩抱起,送回到站台座椅处,不料小女孩跟着另外一名女乘客又再次上了车,并直接跑到车厢后排坐下,这可让唐亚辉和车上乘客不知所措。

  随后,唐亚辉将车辆靠边停放并打开双闪,等待孩子家长前来寻找认领。

  刚开始跟小女孩一起上车的女乘客发现其书包上的幼儿园电话便拨打过去,但是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后车一名89路司机看到唐亚辉的车辆打起双闪,上来询问后建议将其带回调度室报警寻找家人,唐亚辉则电话向车队长报告情况;最后跟小女孩一起上车的女乘客发现其对着窗外频繁喊“哥哥”“爸爸”,以为小女孩看到家人,随后带着小女孩下车指认。结果小女孩并没有看到家人,反而在车流中挣脱想跑走,十分危险,热心女乘客和唐亚辉守护着小女孩直至再次回到车上。由于车辆刚驶出调度室不久,原地等待并没有发现其家人来寻找,为不耽误乘客上班,唐亚辉决定直接掉头返回。热心女乘客则全程站立在小女孩身边安抚守护,确保安全。

  车队长吴权波接到孩子后,将其领进调度室,到了陌生环境,小女孩哭闹不止,无法有效沟通,工作人员耐心安抚。情急之下吴权波和工作人员打开孩子的书包,意外发现书包背面有联系卡,写有小女孩妈妈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小女孩妈妈石女士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调度室。

  据石女士介绍,当天早上孩子爸爸带其下楼上幼儿园,其爸爸去车棚骑电动车,告知孩子原地等待。可小女孩调皮好动,跟在一辆轿车后面从小区后门跑了出来,路口正好有公交车站台。两口子找遍了小区内外及周边区域,都没有结果。无奈之下,孩子爸爸拨打110报警求助。正当家人焦急无助时,石女士接到了吴权波的电话。

  在调度室,看到孩子安然无恙,石女士非常激动:“幸亏遇到了热心的公交师傅,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面对家属的表扬,唐亚辉表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也要感谢车上的热心乘客,他们不仅没有因为耽误上班时间而埋怨,反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