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传统与现代结合 海口加快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
2023年03月14日 08:16 来源:海南日报
俯瞰海口东坡老码头商业风情街。本报记者 韦茂金 摄
俯瞰海口东坡老码头商业风情街。本报记者 韦茂金 摄

  ■ 本报记者 郭萃

  当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3月13日,来自东北的游客陈先生在海口感受了“文化味”与“烟火气”兼具的老街。

  古朴的建筑、繁华的商业、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海口骑楼老街,古老而厚重的南洋风格骑楼建筑吸引了陈先生的注意力。步行街内,椰子鸡、清补凉、东坡菜、辣汤饭,各式各样的美食让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海口市民郑芳告诉记者,现在的骑楼老街依然保留了历史文化气息,却没有了以前的杂乱无章,取而代之的是愈加多元化的商业业态,每到节假日还会有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大家的休闲娱乐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

  如何让城市文化印记彰显城市活力?海口坚持传统与现代结合,传承与创新融合,通过保护、挖掘、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高品质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打造展示城市活力和魅力的重要窗口。

  如今,在海口,还有很多城市空间像骑楼老街一样,朝着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向不断发展,焕发出新活力,给市民带来文化休憩新空间、新场景。

  隔着海甸溪遥望对面的海口东坡老码头风情商业街,古典雅致的建筑错落有致,深灰色的墙衣搭配富有年代感的瓦片,在璀璨的霓虹映照下,仿佛穿越回曾经繁荣的老码头。

  “该项目依托前身的老码头特色,将建筑打造成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海洋风格。”据海口东坡老码头商业风情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之近期举办的东坡文化主题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商业运营,进一步实现了文化赋能消费场景升级,丰富广大市民的消费体验。

  绿瓦白墙、镂空的窗格、形态各异的雪浪石、翠竹掩映的角门……站在位于海口府城的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前,200余米长的江南水乡式围墙蜿蜒向前。琼台书院奎星楼二楼的绿色琉璃瓦顶与文化街区的围墙相互交映,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百年书院的厚重历史文化。

  “这一街区将古代文明与现代商业进行了有机结合,且位置毗邻忠介路步行街,体验历史文化后还能到周围逛街、品美食,体验感更加多元化。”海口市民吴毓澜说。

  特色文化街区对保护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激发消费活力、推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此,海口坚持差异化、创新化发展思路,构建可欣赏、可游玩、可共享的文化商业街区业态,不断提升特色文化街区的吸引力和带动力。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口将进一步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在风貌管控、项目招引等方面做好特色文章,同时注重业态配置,不断丰富服务供给,高品质推进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

  (本报海口3月13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