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冯塘村:村美“由内而外”村民“增收有道”
2023年03月14日 16:37 来源:海口日报

冯塘村精致典雅的“芒果小院”,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本报记者石中华摄

3月11日,市民游客在冯塘绿园橄榄树下开心游玩、享受美景。

  3月11日,正值周末,秀英区罗经村委会冯塘村迎来一批又一批市民游客,大家在这里感受田园生活,尽享乡村惬意时光。

  近年来,冯塘村在保护好传统古屋、古树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发展乡村产业,培育文明乡风,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本报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通讯员柴文娅符敦翔

  乡村“由内而外”美起来

  3月11日上午,走进冯塘村,村道宽敞干净,村里绿树成荫;三角梅竞相绽放,民居庭院里一簇簇三角梅姹紫嫣红;在古树底下,村民围坐在一起休闲聊天。

  在冯塘村的“芒果小院”,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给我的感觉跟我们老家不一样,环境好、空气清新,房子古朴、村民热情,在这里畅游给人一种世外桃源之感。”第一次来冯塘村的游客吕佳不禁发出感慨。

  行走于冯塘村,处处皆景。近年来,冯塘村以文明生态创建工作为载体,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坚持硬件设施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进行了巷道硬化、路灯亮化、庭院净化、村庄绿化,并修建文化室,让乡村从内到外美起来、靓起来。”罗经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宝儿说道。

  村民就业创业机会多

  3月11日,在冯塘绿园工作的村民王飞和同事们一早就开始忙碌,为给市民游客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做准备。“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了,今天有3个团约600人来冯塘村踏青,我们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我在这里工作已有5年多,如今村里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王飞笑着说道。

  “我们依托百年古村落和冯塘绿园等特色资源,发展多元化产业,挖掘包括乡村旅游在内的乡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带动农民就地就业创业。”冯塘村村民小组组长冯在森说,冯塘村还有槟榔产业,“致富果”也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路。

  “我自己种植有10余亩槟榔,1年收入约10万元。”村民陈明仁说,今年他还培育了近2000株槟榔幼苗,1000株用于种植、1000株用于销售。目前一株幼苗售价8-10元,仅仅是销售幼苗就有8000-10000元的收入。

  “如今村里环境美了,吸引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大家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目前年人均收入约3万元。”冯在森说,今年他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准备再种植100亩火山荔枝,同时继续改造闲置古屋,打造吃住行一体化的全域旅游模式,持续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