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进一步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
2023年03月17日 11:00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3月16日讯 (记者陈歆卓)日前,海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关于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主动服务工作机制,遵循“应享尽享”原则,有关部门须及时为新纳入低保、新办证残疾人发送提醒信息。根据《意见》,我省机构集中养育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的护理补贴,统一支付到福利机构集体账户,用于集中供养残疾孤儿护理消费品购置、照护服务劳务费支出和康复训练费等费用。

  《意见》明确,市县民政部门每月25日前,向省民政厅报送当月残疾人两项补贴实发人数报表和资金报表。每年1月底前,向省民政厅报送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使用清算报告。省民政厅将每月对各市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通报。

  《意见》提出,各市县可将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所需的工作经费,纳入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对于人力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经办能力建设。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对各市县制度实施和资金使用的效果进行评价,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