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坠毁黑海无人机继续发酵,双方“较劲”残骸打捞
2023年03月18日 09:57 来源:澎湃新闻

  美军MQ-9“死神”无人机在黑海坠毁的事件仍在发酵,围绕打捞无人机残骸,俄美双方龃龉不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6日报道,一位知情的美国官员称,莫斯科已明确表示将打捞无人机残骸,美国相信俄罗斯已经找到了一些残骸,这位官员称找到的残骸是无人机的玻璃纤维碎片。

  俄或派百年老舰打捞无人机残骸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科莫耶多夫15日对俄新社表示,俄海军潜艇部队有能力打捞起该架无人机,但俄方人员在打捞过程中“面临遭乌方袭击的风险”。

  克里姆林宫表示,是否取回无人机的决定将由俄罗斯国防部做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16日的电话会议上告诉媒体 “这是军方的特权。如果他们认为这对我们在黑海的利益和安全是必要的,他们就会这么做。”

  根据俄方公布的信息,坠毁在黑海的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在距离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市约60公里,深度约900米的水下被发现。俄黑海舰队的舰艇正在附近海域执勤,周围船只不得靠近现场。

  此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表示,无人机坠落的海域水深约1524米,“任何人在那个深度进行任何回收操作都非常困难”。

  无论是900米还是1524米的水深,俄海军黑海舰队的潜艇救援舰所携带的设备都能够抵达,而且打捞的重任可能落到舰龄达到110年的“公社”号潜艇救援舰,该舰是俄罗斯现役时间最长的海军舰船。

  该舰于1915年正式进入波罗的海舰队服役,在服役过程中多次进行改装,2009年从英国引进的L-55深潜器的水下工作深度可达水下1000米,2016年第四次现代化改装后还能携带AS-28深海救援潜水器,可在深度达1000米的水域进行搜索、打捞及其他操作。在100多年的服役生涯中,“公社”号一共参与了150多次沉船打捞工作,其中包括10艘潜艇,去年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后,该救援舰参与了打捞重要设备的行动。

  对于俄罗斯可能打捞无人机残骸,美国军方一方面派出无人机进行监视,另一方面多次向外界表示已经采取了措施,删除无人机上的敏感信息。

  针对无人机所涉及的敏感信息,马克·米利称,“我们采取了措施,所以非常有信心,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将不再具有原有价值。”

  CNN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操作人员远程删除了无人机的敏感软件,降低了无人机坠入水中前秘密材料落入敌人手中的风险。

  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表示,在无人机坠毁时,美国采取了措施对其进行保护,但他拒绝透露任何其他细节。无人机还掉进了深水中,使救援工作更加困难。

  虽然美军采取了措施,但显然还是不希望残骸落在莫斯科的手中。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称,美国正在采取措施确保在黑海上空坠毁的无人机不会落入“错误的人之手”。他说,“我们已经采取措施保护了我们在特定无人机、特定飞机方面的权益。这是美国的财产。我们显然不希望看到除我们之外的任何人接触到它。”

  英国《卫报》称,MQ-9无人机被认为是美国最强大的多功能无人机,包含部分最先进的美国技术,每架价值约3200万美元。“如果被俄方打捞,将成为俄意外情报收获”。

  “作为美国的主力无人侦察机,无论是无人机技术本身还是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期间获得的信息,对俄军来说都有很大的情报价值,美国军方虽然嘴上说采取了措施降低泄密的风险,但内心显然是不想看到俄成功打捞无人机残骸的。”军事专家韩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韩东表示:“就无人机技术来说,俄罗斯虽然研制成功了‘猎户座’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但性能不及MQ-9,如果获得MQ-9无人机的残骸,对俄无人机未来发展可能有帮助,伊朗无人机快速发展就有美国无人机的‘功劳’。”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指挥官曾在2018年11月宣称,其成功“俘获”了一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2021年2月,伊朗展示国产最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机命名为Kaman-22,外形与美国MQ-9无人机非常相似。除了MQ-9无人机,伊朗在“俘获”的美国RQ-170隐身无人机后推出了多款外形相似的隐身无人机。

  美国CNBC引述国防部官员的话称,美方正讨论打捞事宜,但困难很多,目前黑海上没有美国船只。

  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根据规定黑海海峡通行原则的《蒙特勒公约》土耳其关闭了地中海和黑海之间的海峡,不让任何在黑海沿岸没有母港国家的军舰进入。俄《观点报》16日称,打捞无人机的水下行动需要配备相应设备的特种舰艇,美国拥有这种舰只,但根据规定,在敌对行动期间美军舰被禁止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但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援引坎贝尔大学历史、刑事司法和政治系主任Sal Mercogliano的话称,《蒙特勒公约》可能不适用于船上有救援设施的商船。 Sal Mercogliano 表示,“只要是非军事性质的,他们似乎就没有任何问题。”

  而且美国还可以寻求北约成员国罗马尼亚的帮助,该国是一个黑海沿岸国家,美国海军过去在该地区作战时曾雇佣过水手和装备。

  “美国将继续在黑海进行侦察飞行”

  CNN刊文称,事件发生后,美国正在对其在黑海地区的无人机行动进行评估。

  据报道,在评估过程中,军方并没有完全停止飞行——碰撞发生后不久,军方派出了同一型号的无人机MQ-9无人机在黑海附近的同一地区执行任务,以调查坠机地点,并监测俄罗斯寻找残骸的行动。

  但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冲突,CNN称,美国官员们表示,美国军方正在“密切关注”无人机的路线,并评估如何更好地消除与俄罗斯军队的冲突。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表示,五角大楼已要求欧洲司令部证明在该地区进行监视飞行的合理性,部分原因是为了评估风险。

  柯比称,从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无人机就一直在黑海上空飞行,这一事件不会阻止美国继续在该地区执行任务,“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水域上空的国际空域开展行动,黑海不属于任何人”。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进行了类似的表态,奥斯汀15日表示,美国将继续在黑海领域进行侦察飞行。帕特里克·赖德在当地时间16日的记者会上再次重申美军将继续侦察飞行的立场,称将继续按照国际法在国际空域飞行和行动。 此外,帕特里克·赖德还表示,美国没有就其无人机在黑海上空坠毁事件向俄罗斯寻求道歉。

  据CNN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在未来几天在黑海上空再次进行无人机飞行。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15日警告称,美方宣称今后将在靠近俄边境的黑海上空继续飞行,再次说明美国“正参与乌克兰冲突”。美方还公开承认“无人机对俄进行侦察”。“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挑衅。俄罗斯只能将它视为敌对行为。美国政府应当评估无人机冒险行为的危险,以免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现在双方表面上都不能示弱,因为关乎军队的面子,但私底下可能都会更加谨慎,尽量避免短期内这种事件接连上演,不让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因素不断累积,导致不可收拾的局面出现。”韩东分析认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