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新经济发展在天涯)三亚市天涯区:“庭院经济”让村居成为消费新场景
2023年03月22日 14: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解说】水蛟小院、宠驿小院、漫时间·露营咖啡……在三亚市天涯区的水蛟村,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被整合利用,打造成餐厅、清吧、咖啡馆、露营地等场所。这种“庭院经济”使村居的闲置院落变成了旅游休闲消费新场景,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出一条新渠道。

  返乡青年蒲文星的家在山脚下,他结合时下年轻人喜爱的露营主题,将闲置的院子改造成了咖啡馆。作为知名的旅游度假城市,三亚已有不少网红休闲消费场所,自家庭院是否有发展空间?蒲文星认为,包括消费者本身在内,消费流程的各个环节都在变化,如果能为大家提供新的消费场景、消费体验,不愁没有客流。

  【同期】(三亚市天涯区水蛟村返乡青年 蒲文星)在做这个之前,很多人都在质疑,能不能挣钱、有没有人来。毕竟你是在庭院的地方、在山村里面。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去旅行,就见到很多有特色的餐厅、民宿、咖啡厅,他们最吸引人的点就是做出自己的风格,让别人去喜欢,再多远都会有人去的。我觉得现在我做成了这个之后,我发现人流并不是一个问题,只要你做得好、做出自己的风格,看我平时客流量都挺多的。

  【解说】据了解,为推动水蛟村庭院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3月1日,天涯区水蛟村庭院经济协会及党支部揭牌成立。协会会长罗伟福介绍,已有近百户村民报名加入协会。当前,协会正在对意向村民的院落进行摸底调研,后续根据各家庭院的摸底情况,一方面对其经营方向提供指导意见,一方面搭建平台,引入外部的资金和人才进村开展庭院经济。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