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央企助力海南打造智能电网示范区
2023年03月28日 17:2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8日电(盛晶晶 岳浩) 海南正积极打造全国唯一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目前,海南已形成覆盖全岛的220千伏“目”字形双环网,正计划建设500千伏环网工程,实现全国首个省域数字电网全覆盖。中国能建旗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三支线路终勘队伍负责项目的勘察设计任务。

  据悉,海南500千伏主网架项目,以覆盖全岛的500千伏“口”字型环网为目标,包括椰城(海口东)输变电新建工程、昌化(西部)输变电新建工程、三亚输变电新建工程和昌江核电二期接入系统工程4个工程,新建椰城、昌化、三亚等3座500千伏变电站,500千伏输电线路环岛长度约838千米,线路路径穿越全省14个市县。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三支线路终勘队伍承担了椰城(海口东)输变电新建工程、昌化(西部)输变电新建工程、昌江核电二期接入系统工程三个工程的勘察设计任务,包含500千伏变电站2座,500千伏线路438千米。据悉,本项目是保障海南省核电与海上风电的送出和消纳的必要工程,对适应海南能源输入多样化发展需要、支撑海南全岛建设“一区一港”及“三区一中心”重大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项目建成后,海南电网将完成提档升级,迈入500千伏超高压时代,实现超高压主网架在我国所有省级行政单位全覆盖。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项目的设计单位,将以打造融入海南人文特色的数字化精品工程为目标,以系统、方法和过程模型为指导,探索出一套符合“正向”设计理念的数字化工作模式,打破数据壁垒,以数据流转为导向,从设计源头出发,打造符合海南电网特色的数字化工程。(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