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旺工淡学”项目受益人数超6万人次
2023年03月29日 08:20 来源:中新网海南
3月28日,海南2023年“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工作推进会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张茜翼 摄
3月28日,海南2023年“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工作推进会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8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南2023年“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工作推进会28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议透露,截至2022年底,海南“旺工淡学”项目开设课程500余门,总计5.5万余课时,受益人数超6万人次。

  据悉,2019年起,海南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共同启动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免费为海南省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鼓励“旺季上班、淡季进修、工学交替”,建立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培训机制,打造特色化、规模化的旅游业基础人才提升工程。

  2022年,海南“旺工淡学”项目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旅游业8大业态;在学校遴选方面,严格把控学校质量关,招生院校从2019年的18所精简到2022年的11所院校;在专业设置方面,2022年招生专业增至15个,学历层次包含本科(专升本)、专科(高起专)和中职三个;在区域布局方面,2022年入选的11所学校中海口市6所、三亚市4所、五指山市1所,实现学校在空间区域分布上北、中和南部全覆盖。

  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海南全省共有7868名旅游从业人员被项目录取参加学习,招生涵盖全省18个市县。相比2021年,录取学生人数从5465人上升到7868人,涨幅高达44%。其中,生源行业以酒店行业为主;旅游餐饮行业的占比由12.8%增至21.3%,增幅高达64%。扩充的新行业中,免税生源占比尤为突出,占招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海南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项目宣传上,该厅将一改以往在以省内送策入企的模式,着重开展“旺工淡学”综合技能比拼和省外“招工即入学”推介两项活动,持续探索强化“旺工淡学”品牌形象。

  会上,各与会代表针对项目开展过程中需改进优化的问题、未来工作方向等积极建言献策。(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