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治污还绿”显成效 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2023年04月07日 16:38 来源:中新网海南
4月6日,2023年海南“六水共治”媒体行活动在海口启动,图为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张月和 摄
4月6日,2023年海南“六水共治”媒体行活动在海口启动,图为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张月和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7日电(张月和)4月6日,由海南省治水办主办的2023年海南“六水共治”媒体行活动在海口启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20余名记者将走访海口市美舍河、鸭尾溪、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调研海南推进“六水共治”新思路、新举措,实地看成效、听反馈。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海南于2021年提出“六水共治”,即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治污先行是“六水共治”目标之一,海南计划到2023年消除城市县城黑臭水体,水体“黑”“臭”“脏”感官基本消除。

4月6日,2023年海南“六水共治”媒体行活动在海口启动,图为鸭尾溪湿地公园。张月和 摄

  美舍河被誉为海口市人民的“母亲河”,全长23.86公里,流域面积为52.95平方公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城市发展开始有污水直排进入河道,沿岸居民称其为“臭水沟”。经过治理,现在又恢复了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并当选全国“最美家乡河”。

  海口市琼山区迈瀛村村民陈伯龙从小居住在美舍河沿岸,美舍河几十年来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市政部门挨家挨户宣传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经过治理,小时候经常看到的白鹭飞回来了。”陈伯龙说,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成后,他常常来此运动,与朋友喝茶聊天。

  保护河流流域生态环境离不开妥善的污水排放处理,海口市丁村水质净化厂(一期)是海南省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其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美舍河上游的水环境,并为城市污水处理提供新方案。

  海口龙华信开水务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赵福斌介绍,该系统由地下污水处理设施和地面市政生态公园组合而成,近期污水处理能力达1.5吨/日,尾水处理达标后将作为稳定水源对凤翔湿地公园和美舍河进行就地生态补水。

  “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彻底解决了污水处理设施固有的臭气、噪音污染等邻避问题,地面的景观公园也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去处。”赵福斌说,目前正探索地下污水处理设施与绿色商业开发相结合模式,建成后将实现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