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未来如何推动"大开放、大改革"?
2023年04月13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4月12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未来如何推动“大开放、大改革”?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王子谦

  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云集海口,参加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追逐全球最新的消费时尚风潮。这是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市场的举措,也是展会举办地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的写照。

  高水平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鲜明标识。海南自贸港建设五年来,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180多个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自贸港政策体系逐步构建。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展望未来,海南自贸港将如何推动“大开放、大改革”?

  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小明12日在海南“蓬勃兴起自贸港”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南将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上为国家蹚路子;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做大流量规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营主体的实际感受。

  刘小明说,海南将主动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加快构建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充分释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先行先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当前,海南正在推进三个重点领域对接国际经贸规则:

  专业服务领域:将以香港专业服务业为切入点,在商务法律服务、仲裁服务、会计服务等服务领域出台全国最开放的服务业开放措施。

  医疗领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依托政策优势,进一步实现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的快速通道。

  教育领域: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创新,正在推动中国境内第一个国外高校独立办学机构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落户海南。11所国内大学与11所国外大学结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在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招生。

  “当前工作的主要抓手是深化琼港合作,选准零售业、专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作为‘小切口’,在制度型开放上尽早破题。”刘小明说。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本色是国际化,要义是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刘小明说,海南重点打造“两个基地”(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两个网络”(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和“两个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今年的重点是瞄准东南亚国家,拓展经贸和投资合作。”

  海南与东南亚合作密切,东盟是海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泰国天丝集团今年第三次到海南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受访时表示,RCEP生效已满一年,更多开放红利不断释放,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越来越明显,期待在RCEP促进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

  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开放”与“大改革”密不可分。“海南自贸港建设本身就是一场重大的改革创新。”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说,海南五年来共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是海南过去五年多方面取得超常规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沈丹阳举例说,海南近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63%,利用外资规模由全国倒数第三跃居全国前十,得益于海南在投资便利化、在投资促进方式和准入举措的制度创新;过去五年海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与组建全省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等制度创新举措密不可分。

  他说,海南将结合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的能级,力争推出更多更具全局性和影响力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高远,而海南当前基础仍比较薄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近日受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是一场经济变革,还是全社会的整体性变革。核心的问题就是开放,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对海南来讲,任重道远”。(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