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控能源获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2022年度评估“优秀”等级
2023年04月22日 07:5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1日电(潘良臣)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2022年度地方“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评估结果的通知》,在本次纳入全国评估的190家“双百企业”中,海控能源喜获“优秀”等级。

  2018年,海控能源在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后,积极开展“五突破、一加强”、“三个聚焦”的国企改革工作,着力解决股权结构单一、法人治理不合理、激励约束机制缺乏推动力等问题。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公司资产结构渐趋合理,各治理主体协调高效运行,人才活力大幅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

  2020年,海控能源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中国能建下属4家公司成为新股东,募集资金2亿元,实现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与资产负债率下降。该案例入选了国务院国资《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成为国企改革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样本。

  以混促改,引进新股东方推荐的董事,建立多元化董事会架构。设立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海控能源通过聚焦“治理机制”,界定了党委会与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清单,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落实好董事会在重大决策、薪酬考核、选人用人等方面职权。

  健全市场化用工机制。公开招聘新员工,完善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在聚焦“用人机制”方面,海控能源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同时,加强管理人才培养,储备后备人才队伍,启动青年干部“领航计划”培养工程,不断强化员工技能提升,建立一线技能人才培养认证体系,使职工通过认定并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升了企业人才活力动力。

  实施三年“超额利润分享激励机制”,充分激发核心骨干员工的责任感、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激励机制”,海控能源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坚持激励约束并举,推进业务单一企业实施对外创效激励,将项目创效净利润的一定比例作为激励奖金奖励给员工,企业和员工成为“命运共同体”后,员工潜能得到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与主观能动力充分发挥,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得到显著提升,这一激励机制促进企业发展的案例,被海南省国资委推广学习。

  下一步,海控能源还将继续聚焦深化改革、聚焦自主创新、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以实际行动发挥国企改革尖兵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为海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