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馆、饮食店、手作坊……旅游复苏带来消费回暖
2023年04月26日 09:13 来源:海南日报

  从网红冲浪馆到各类饮食店,从DIY手作坊到县域杂货店——

  海南旅游复苏带来消费回暖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今年以来生意很好,最近客流量更是比去年同期涨了五六倍,九成都是外地游客。”4月25日,三亚市新民街,已经开了十几年的本地特色小吃店——太婆抱罗粉店里人声鼎沸、香气四溢,老板黄奕忙得不亦乐乎。

  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是广东人,但20年前就来到海南和本地老师傅学做抱罗粉,后来自己开店。过去3年,三亚旅游业受到很大冲击,餐饮行业也受到影响,但随着海南旅游业强劲复苏,餐饮等消费业在迅速升温。

  “今年以来我们店常常爆满,晚餐时段几乎都要排队等位。”黄奕开心地说。在大众点评网上,太婆抱罗粉常年占据同类店排名前三的位置,本地餐饮小馆变身“新网红”,全国各地的食客纷纷打卡留言。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22.5%;服务业明显回升,增加值同比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增长了6.7%。

  在三亚、海口、万宁等地,走进街头巷尾,亮眼的消费数据在万千实体的“好生意”里得到印证:从网红冲浪馆到各类饮食店,从DIY手作坊到县域杂货店,海南旅游热正进一步激活本地消费,而即时零售、线上化等经营手段也成为经济回暖的有效“助推器”。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了近80%。热门城市中,三亚搜索量同比增长近60%,海口、万宁相关搜索量增长近100%。全省线上线下消费同频共振,复苏态势明显,以海口为例,一季度到店餐饮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0%,即时零售订单量增幅近20%。

  旅游复苏刺激的不仅是餐饮消费,本地冲浪俱乐部也迎来“开门红”,三亚市后海村的捡浪俱乐部就是典型例子。

  “我们首先讲解下冲浪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这是板面,这是尾鳍,这是脚绳——”。在三亚后海村,捡浪俱乐部负责人杨兴业站在海滩上,向报名体验冲浪体验课的游客耐心介绍。他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游客明显增多,俱乐部每天都能接20单左右的体验课程,高峰期的订单量可以达到80多单。

  杨兴业说,俱乐部的经营目前还需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我们刚开业就接入了线上平台,通过线上曝光率和团购引流,让俱乐部更快搭上文旅复苏的快车,抓住了消费复苏的机会,店里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从城市到县域,创新业态也成为拉动消费“新引擎”。

  “今年1月开始,我们感受到消费明显回暖了。”海口无重力·毛毛毯店铺负责人许洋说,像他们这类DIY小店属于新业态,这两年在年轻人群体里很火,叠加海南旅游业复苏,店里的生意正越来越好,“今年以来,店里客流量增幅超过60%,外地游客明显增多。”

  “还挺惊喜的,很多年轻游客来海南玩,还会抽空来动手制作毛毯。”许洋说。由于店面并不开设在临街地段,“线上化运营”也成为这家新业态“楼中店”的秘密武器。“我们前期全靠线上平台引流,目前团购订单为店里带来了近一倍的增量。”

  除三亚、海口等传统热门旅游城市外,海南县域市场的实体商户也在积极“触网上线”,通过“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新业态拓宽销路,助力全省经济复苏跑出“加速度”。

  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一家主营游泳用品的商店店主吴先生表示,现在的游客都是轻装旅游,临时来玩,缺什么东西来了也能随时买,“我们开通了外卖平台,泳衣、小孩的游泳圈、手机防水袋,都卖得不错。”

  (本报海口4月25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