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已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双遗产”申报工作
2023年06月10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0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口启动。 骆云飞 摄
6月10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口启动。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口6月10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新民10日在海口举行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式上宣布,海南省已经正式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申报工作,委托专业技术团队开展申报材料的编制工作和相关配套工程。

  今年6月10日是中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目前,中国拥有56项世界遗产,其中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它们分别是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

  海南岛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作为其中典型代表,去年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据介绍,海南热带雨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雨林生态系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分布热点地区之一,也是重点鸟区集中地和零灭绝联盟保护地。

  黎族传统聚落则展示了海南岛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文化风貌。其村落形态及建筑反映出黎族人民不断适应自然环境条件,并与自身生产生活的需要相融合的特点。同时,黎族人民传统的土地利用方式,形成了山、林、草、田镶嵌的多样化生态环境,为一些特有物种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栖息地,形成了海南岛传统人居环境下特殊的生命共同体。

  “我们将充分尊重古老文明和生态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宣传推广。”李新民说,若“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遗成功,将填补海南省无世界遗产项目之空白。(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