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七水洋近千亩荷花盛开
2023年06月14日 09:06 来源:海口网

  6月12日上午,漫步在七水洋,碧绿的荷叶延伸至远方,一朵朵荷花傲立在田洋中,为绿色的田洋增添了无限生机。部分村民正背着竹篓,将一个个成熟的莲蓬采摘下来。看着眼前的美景,谁也想不到,这里曾经是一块块积水严重的烂泥地。

基地内的莲藕长势蓬勃,一派丰收景象。记者杨鹤 摄

  墨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大回忆,七水洋这个名字就是因雨季周边村落积水汇集至此,且田地长年有积水而来。由于积水问题难以解决,每次种植的水稻总因过多的积水而无法存活,村民们只能望“洋”兴叹。

  近年来,海口菜篮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墨桥村签订协议,盘活昔日撂荒地,在此建立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农户”方式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然而由于雨季的积水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蔬菜种植产业发展。

七水洋蔬菜种植基地荷塘里,盛开的荷花在微风中摇曳生姿。记者杨鹤 摄

  既然容易积水,何不种植具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墨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琼山区农业局直属区农村农业科学研究所农艺师郑布勇经仔细考察,分析产业发展前景后,认为可以与当地的荷花种植户一起发展荷花产业。在郑布勇的建议下,公司积极引进种植户,在一片片积水的田洋里种下太空莲、香莲等荷花品种,郑布勇则为荷花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农技指导。

  “主要销售莲子,每亩高产期2000斤左右,一斤莲子的平均价格最低为8元左右。”荷花种植户卓穗说,2020年以来,她在七水洋种植荷花面积已经超过500亩。荷花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当地村民增收也增加了新路子。“我们一家三口在这里工作,我一个月固定工资为6000元。”村民梁其浪说。

  经历了3年的产业发展,昔日令村民望“洋”兴叹的七水洋,如今已被近千亩的荷花“覆盖”,每年夏天都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将墨桥村妆点得清新而优雅,成为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赏荷的热门打卡点。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