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在美建厂后面临挑战:进度落后、值班人力不足
2023年06月15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积电在美国建厂后面临挑战:进度落后、值班人力不足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台湾“今周刊”报道,台积电股东会上,董事长刘德音透露了台积电美国厂管理上面临的挑战,也表示目前谨慎评估在欧洲建厂的可能。是什么样的问题,让科技技术领先的台积电,在美国建厂进度面临延后压力?

  在6月6日台积电股东会上,刘德音被问起美国厂在员工管理上面临的挑战,坦言自家公司在太平洋彼岸的管理文化,还有改善空间,“(美国厂管理)这个东西,大家都在学习……。”

  原先预计明年量产的台积电美国厂,目前进展却被市场普遍认为落后。供应链人士透露,该厂仍停留在准备阶段,不仅已采购进场的机台设备,未能投入实际运作,“值班的人力也不足,甚至还商请供货商,帮忙在周末轮班。”

  从台积电去年12月举办美国厂典礼算起,如今已过了近半年时间,赛亚调研副总经理陈逸萍指出,假如进度持续落后,该公司预估2024年投产的产能目标可能有变化,“也许……规模(指产量)也不会这么大。”

  汇整内外部讯息,目前台积电美国厂,有两大挑战待解:首先,是厂区审查的进展,其次,是人才。其中,特别是后者,台积电原本计划在美国招募四千五百名当地员工,但现在却面临美国员工对工作内容的不适应,导致招募进度落后。

  在美国职场社群平台,多位曾任职台积电美国厂的美籍人士,陆续抱怨管理层,让台积电美国厂管理的问题,迅速放大。这些抱怨最严重的问题,当属台籍与美籍员工的摩擦。

  “我听到的,是美国工程师,待遇比台湾好,而且这当中是有一段差距的。”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特约顾问柴焕欣指出,美国工程师的薪资较高、不用值夜班,甚至是不愿意听从台籍主管的命令,处处深化台美员工之间的心结。

  面对必须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晶圆厂,刘德音在股东会讲得很清楚:“不愿意值班的人,就不要来参加这个产业!”这番强硬谈话的背后,微驱科技总经理吴金荣指出,台积电近年也在尝试新的管理模式,例如让员工“做4休3”等。

  “美国人自由惯了,”吴金荣这句点评,点出美国职场文化与台湾的差异,他观察在美国的就业市场里,人们更乐于投入工时弹性、公司文化自由的软件业,而属于制造业、讲究纪律的台积电,要招募员工本来就不易,“台积电只能慢慢培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