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高管大调整,一批“新面孔”成为掌舵人
2023年06月16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从大行到城商行,银行高管频频传来变动。

  仅最近一周,就有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陆续宣布高管人事调整。

  这些高管离任

  14日,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季颖、董事兼副行长郭卫东因到龄转岗,将改任公司督导员。监事长顾晓菲因到龄转岗,不再担任公司监事长,将改任公司督导员。

张家港行14日公告。

  早前一天的13日,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孙伟因工作调动需要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长、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职务。14日,据张家港行的公告,张家港行董事会已提名孙伟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目前,孙伟任张家港行党委书记。

  同在13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该行监事长熊良俊因年龄原因辞任。招商银行表示,熊良俊自2021年8月起担任招商银行监事长。

招商银行13日公告。

  6月9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原行长胡跃飞辞职。这位已在平安工作了数十年的“老将”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

  据媒体报道,仅截至到9日,今年就已有75位银行高管离任,其中六大国有银行无一缺席,累计有18名高管离任,分别为中国银行6位、邮储银行4位、农业银行3位、建设银行2位、工商银行2位及交通银行1位。离任前他们曾担任董事长、副行长、职工监事、首席风险官等不同职位。

  中新财经查看离职公告发现,高管离任的主因是年龄以及工作调整,部分高管离任后另有任用。此外,在金融反腐风暴下,还有人离任后“落马”。比如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的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

  多位“新面孔”补位上任

  银行高管“离任潮”汹涌之时,也有一批“新面孔”加速补位,成为新一代掌舵人。

  据平安银行公告,胡跃飞辞职后,平安银行拟聘任冀光恒为该行行长。冀光恒还将接任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和胡跃飞一样,冀光恒也是一位资深的银行人,从业经验丰富。

平安银行公告。

  12日,在前董事长离任两月后,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已取得有关郭浩董事长任职资格的批准文件。根据批复,郭浩作为该行董事长的资格已于6月12日生效。

  当天,恒丰银行也正式迎来新董事长。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批复显示,恒丰银行执行董事、董事长辛树人的任职资格获核准。

  6月9日,邮储银行发布了关于副行长牛新庄的任职公告。公告显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已于近日核准,牛新庄自今年6月6日起就任该行副行长。

  同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于6月6日核准何兆斌任该公司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其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和授权代表的任职自6月6日起生效。

  6月8日,建设银行披露公告称,监管机构已经核准纪志宏、崔勇的任职资格,两人正式就任该行执行董事。

北京金融街。

  对于银行业高管调整更加频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多位银行高管到龄退休,另一方面是随着银行转型发展,需要重新调整分管业务的领导职位。同时,及时补充高管层人员,有助于银行更好开展经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过,在调整过后,目前还有多个银行高管职位空缺。如,恒丰银行官网显示,该行行长及监事长目前仍处于空缺状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