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大坡镇今年胡椒总产量预计达到6000吨以上
2023年06月19日 09:28 来源:海口日报
6月14日,在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标准化示范基地内,农户向记者展示刚刚收获的新鲜胡椒。 苏弼坤 摄
6月14日,在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标准化示范基地内,农户向记者展示刚刚收获的新鲜胡椒。 苏弼坤 摄

  近日,琼山区大坡镇约6.8万亩胡椒迎来丰收。6月15日,记者走进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标准化示范基地,只见一株株胡椒藤上,成串的胡椒粒已逐渐由青变黄。农户穿梭在基地中,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胡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胡椒产量比去年高,预计总产量达到6000吨以上,将有力带动农户增收。”大坡镇副镇长李进琪说。

  本报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种植小胡椒 串起好生活

  “今年胡椒产量比去年高,目前干果胡椒收购价大概20元/斤左右,青果胡椒收购价4元/斤,得趁着价格好,赶紧把胡椒采摘完。”当天早上

  6时许,天刚蒙蒙亮,大坡镇东昌居一队居民谢菊花就已在胡椒田中开始一天的忙碌了。

  站在胡椒藤前,她一边仔细观察藤蔓上胡椒的成熟度,一边将成熟的胡椒采摘下来,放进自己身前的红色小桶中。在她身旁,半人高的编织袋中则已经盛满了胡椒粒。

  采摘胡椒期间,谢菊花拉开了话匣子。2000年左右,原本以割胶为生的她,在自家田中种下了1000余株胡椒苗。从此,依托胡椒产业,她家不仅实现稳固增收,还盖起了新房,开上了小轿车。

  在大坡镇,依托胡椒产业盖起“胡椒楼”的农户比比皆是。“我家也种植了11亩胡椒。依托胡椒产业,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我还打算在市区买新房。”在胡椒田中,大坡镇东昌居居民符永克边采摘胡椒边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

6月14日,航拍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标准化示范基地,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 苏弼坤 摄

  拓展产业链 卖出好价钱

  “这是我们利用闲置小学建的大坡胡椒文化风情馆,这里可以清晰地了解大坡胡椒产业发展历史。”临近中午时分,符永克把一个个编织袋扎好口后,带领记者走进了大坡胡椒文化风情馆。馆内,胡椒粒、胡椒礼盒、胡椒饼干、胡椒根等系列产品有序地排放在展示柜中。

  据了解,近年来,大坡镇积极推进大坡胡椒特色产业链发展,不仅建立核心示范园,严格按照规范的技术标准管理胡椒田,还创新了新型环保泡椒技术,推动大坡胡椒质量提升。

  同时,大坡镇又积极创新大坡胡椒系列产品。位于大坡镇的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除了研发出海盐胡椒粒等胡椒调味品,还相继推出了胡椒饼干、胡椒足浴包、鲜嫩的腌渍胡椒粒等,并受到市场青睐。

  此外,大坡镇还探索拓展“胡椒宝”平台功能,实现胡椒线上交易。大坡镇返乡创业青年李艳等人发挥电商运营优势,带动大坡胡椒更好走向市场。“我们下一步将按照前期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完善现有胡椒文化风情馆建设,推动胡椒文化展览中心建设,打造大坡胡椒文化IP,配套完善周边辅助设施。”李进琪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