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博鳌莫村外提“颜值”内挖“底蕴” “物业进村”侨乡展活力
2023年06月20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走进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莫村,平整的沥青路两旁,二层乡间小别墅沿路并排。 骆云飞 摄
图为走进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莫村,平整的沥青路两旁,二层乡间小别墅沿路并排。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琼海博鳌6月20日电 题:博鳌莫村外提“颜值”内挖“底蕴”“物业进村”侨乡展活力

  记者 符宇群

  “山水依依云相望,乡情深深思莫村。”走进位于海南省博鳌镇的莫村,平整的沥青路两旁,二层乡间小别墅沿路并排,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田园绿野,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此徐徐展开。

  博鳌莫村是海南知名侨乡,地处万泉河下游南岸,包括留客村、森沟岭村、莫村、陈李村和汀洲村5个自然村。村里的华侨遍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有着浓郁的侨文化,“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便坐落于此。

  “数百年前,莫村人就从村码头坐船,出海闯南洋谋生,足迹遍布东南亚。”博鳌镇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告诉记者,莫村至今还保留当年先辈下南洋的万泉河码头渡口遗址,如今码头遗址已重新改扩建打造成户外休闲平台,吸引不少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图为博鳌莫村通往万泉河码头渡口的阶梯,远眺是迷人的万泉河景色。 骆云飞 摄

  钟可灿口中码头渡口遗址的改造只是莫村启动和美乡村建设的一部分。2022年9月以来,莫村启动和美乡村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留客“下南洋”文旅区、万泉河古渡口景观带、“莫村晚集”村民文化广场等七大主题区,侨乡“颜值”不断换新。

  侨宅古韵成为莫村吸引游客的一大“法宝”。位于留客村的蔡家宅,是一座融汇南洋建筑风格与海南民居特色的大宅院。这座宅院由印尼华侨富商蔡家森携兄弟蔡家炳、蔡家锦、蔡家鸿建造,用时10年落成。蔡家森曾长房儿媳蔡王普君长年坚守蔡家宅,每当有游客到访,她总会向来人娓娓道来先辈当年闯南洋的艰险经历,在蔡王普君的精心守护下,蔡家宅经历近百年风雨,青砖彩墙依旧完好保留至今。

  外提“颜值”的同时,莫村向内深挖侨乡文化“底蕴”。在莫村,有一座崭新的莫村村史馆,这里集结了莫村基本村情、文物古迹、庙宇文化、特色民俗、侨乡文化等,来人可由此全盘了解莫村的村史村情。

  钟可灿介绍,为留住侨乡记忆,村委会不惜花费大量时间通过史料搜集、整理村民口述往事,用图文介绍的方式全方面展示蔡家森、卢修泽等华侨先辈勇闯南洋、回报桑梓的事迹。此外,村史馆每年还会根据莫村的发展变化增加内容,“希望侨乡莫村持续焕发活力。”

图为博鳌莫村村史馆一角。 骆云飞 摄

  “莫村近年来变化很大,也许你过一段时间来看,便是不同的面貌。”钟可灿说,近期莫村刚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物业进村”在海南并不多见,“我们也许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钟可灿笑称。

  谈及为何要在莫村成立物业管理公司,钟可灿说,莫村侨乡文化底蕴浓厚,近年来依托侨文化打造文旅产业,再加上临近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机遇,莫村人气逐渐攀升。随着文旅产业在莫村的全面布局,未来莫村势必需要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成立物业管理公司以后,不仅可以提升莫村公共服务质量,同时还能引进一些配套产业,更好地吸引八方游客。

图为莫村今年5月份刚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 骆云飞 摄

  钟可灿说,莫村和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最近莫村刚完成“非粮化”整治工作,而这正是莫村产业转型的新开始。下一步,莫村将修复和扩建水利灌溉设施,并充分发挥农民互助合作社的作用,整合村耕地等资源,引进企业打造莫村农产品品牌。同时,借助和美乡村建设的优势,打造观光农业。(完)

原标题:博鳌莫村外提“颜值”内挖“底蕴” “物业进村”侨乡展活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