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多地仍有超40℃高温 中国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2023年06月23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2日,北京故宫博物院游客撑伞、戴遮阳帽防晒。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 综合消息,预计今明两天,北京、天津、河北及山东等地依旧是炎热感十足,多地最高气温可超过40℃。中央气象台6月23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于6月23日9时启动高温四级应急响应。

  华北黄淮今明仍有超40℃高温

  昨日,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发展迅猛,许多地方出现40℃以上的高温,有17个国家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将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计今明两天,北京、天津、河北及山东等地依旧是炎热感十足,多地最高气温可超过40℃,后天开始,这些地方的高温强度及范围会暂时缩减。

  中央气象台6月23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6月23日白天,华北、黄淮等地将继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北部和东部等地最高气温有37~39℃,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此外,新疆吐鲁番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等地也有35~38℃的高温天气,吐鲁番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

  中国气象局启动高温四级应急响应

  6月22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中央气象台6月23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10天,华北东部、黄淮大部将持续高温天气,高温日数有8天左右。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于6月23日9时启动高温四级应急响应。

  中国气象局各有关单位在做好暴雨应急响应的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国省联动,滚动做好高温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及可能受影响的省级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或调整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6月22日,辽宁省沈阳市热浪来袭,市民防晒出行。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北京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今明两天最高温预计达40℃

  中新网记者23日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受强暖气团控制,23日至25日北京市预计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40℃。其中,23日至24日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北京市气象台已于23日7时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表示,受强暖气团控制,23日至25日北京市高温天气持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40℃;其中,23日至24日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北京市气象台已于23日7时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雷蕾说,预计23日至24日下午至傍晚北京市有3级左右偏南风,阵风6级左右,山区有分散性雷阵雨。26日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34℃左右。

图片来自:中央气象台网站

  南方强降雨持续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这个端午假期,南有强降雨北有高温。目前,暴雨预警仍维持在黄色,预计未来三天,江南、华南一带仍有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湖南、江西、浙江、广西、广东及福建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预计26日开始,上述地区的降水将减弱结束,进入降水间歇期。

  气象监测显示,昨日,江西、湖南、广西及广东等地出现强降雨,其中浙江衢州、福建宁德,江西抚州、新余、宜春、赣州,湖南株洲、郴州,广西河池、南宁、贵港、贺州,广东韶关、清远等局地降大暴雨,广西贵港、广东清远局地出现特大暴雨。

5月22日凌晨,广西桂林市迎来强降雨,市区部分道路积水无法通行。(资料图)欧惠兰 摄

  未来三天,江南、华南一带强降雨依旧频繁,其中今天白天至夜间,浙江大部、安徽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西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和南部、云南中东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西部、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过程,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致灾风险高,请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江西、浙江及福建等地的公众多加警惕持续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路遇积水时不要贸然涉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