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后,哪些人需要吃抗病毒药?专家这样说
2023年06月26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感染新冠病毒后,哪些人需要吃抗病毒药?专家这样说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人员流动大幅增加,在领略祖国壮美风光之余,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不可忽视。那么,感染了新冠病毒就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吗?抗新冠病毒药物应该怎么服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姚伟教授。

  易感染人群需要注意防护,抗原阴性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

  问: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有哪些?目前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姚伟教授: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包括既往未感染过的人、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等。此外,距离首次感染新冠病毒超过6个月的人群,因体内抗体降低,也有再次感染的风险。建议接种疫苗或感染3个月后再次接种新冠疫苗,刺激体内抗体水平再度升高,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还要勤洗手、注意休息、适当进行户外活动;节假日亲友欢聚可能休息较晚,但过度熬夜会降低免疫力,也需要注意。

  问:已经有嗓子干、发烧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了,但抗原检测显示还是阴性。一般感染几天之后通过抗原检测可以测出新冠病毒感染?上述情况是否会延误使用药物的时机?

  姚伟教授:现在很多人自己做抗原检测,但是抗原检测会有一定滞后性。我第一次感染时,在有症状三天以后抗原才呈阳性,但在第二次感染时,有症状的第一天就检测出阳性。因此,抗原检测阳性的出现早晚也是有区别的。对于高风险人群也就是脆弱人群,如果有新冠的接触史,或是出现了相应症状,即使抗原阴性也需要尽快去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结果也是阴性,但是有肺炎或是其他较为严重的症状,那在感染的早期启动抗病毒治疗是非常关键的。

  出现症状后怎么办,退烧药是否可以替代新冠抗病毒药物

  问:出现新冠症状该怎么办?

  姚伟教授:目前的奥密克戎毒株病毒性并不强,不少患者即便感染症状也较轻,首先需要放松心态、积极应对。一旦确诊并出现新冠症状后,最好在“黄金72小时”内服用抗新冠药,尽可能减少对身体的危害,降低社会面传播能力。

  问:上一波疫情时热度很高的退烧药可以替代新冠抗病毒药物吗?

  姚伟教授: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机制是抑制病毒的复制,从而起到缩短病程、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因为新冠患者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可能有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但没有肺部感染,所以早期可以用退烧药这类缓解症状的药物。但是对于脆弱人群,新冠病毒感染容易引发肺炎,导致重症,那这类患者就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除此以外,新冠症状严重、症状比较多的患者,需要尽快缓解症状的,也建议服用新冠抗病毒药物。两者之间是互相补充的关系,退烧药不能够替代抗病毒药物的治疗,这是我们要提醒大家的。

  问:哪些人是脆弱人群?脆弱人群的用药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姚伟教授:“脆弱人群”包括高龄、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过度肥胖以及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肿瘤患者,这类患者可能需要早期干预并使用新冠药物。

  新冠抗病毒药物都有哪些,患者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问:现在市面上有哪些治疗新冠的药物?进口药物和国产药物有何区别?

  姚伟教授:现在市面上的新冠抗病毒药物比较多,国产药也已上市,包括先诺欣、民得维等,可及性大幅提升。从作用机制来讲主要分两大类,也就是3CL蛋白酶抑制剂和RdRp抑制剂。进口药和国产药作用机制非常相似,两者之间没有大的区别,患者如果需要用药,可根据医嘱和自身情况选择。

  问:患者在使用新冠抗病毒药物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姚伟教授:不同作用机制、不同成分的新冠抗病毒药物在使用时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就医后根据医嘱使用。比如3CL抑制剂类新冠口服药有较为明显的药物作用机制冲突问题,可能会影响现有疾病的治疗。另外,不同药物的适用人群可能也不一样,比如进口药物(P药)主要针对减少重症发生,适用有高风险因素的轻中度患者使用,而今年获批的国产新冠抗病毒药物针对的轻中度患者,不限制是否伴有高风险因素。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