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封关运作项目:将实现旅客"无感通关"
2023年06月26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5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封关运作执行项目组组员王智翔介绍智能查验通道。 蒋启明 摄
6月25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封关运作执行项目组组员王智翔介绍智能查验通道。 蒋启明 摄

  中新网海口6月26日电(记者 尹海明)“基于信用及大数据分析的创新监管模式,实现‘旅客一次过检、一机同屏、无感通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封关运作执行项目组副经理赖钦樑,25日向记者介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线口岸”监管流程时说。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的“一号工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作为海南岛“对外开放口岸”、“二线口岸”功能兼具的机场口岸,承担着全省封关运作“先锋队”的作用。

  当前,海口航空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海口美兰机场“二线口岸”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项目包含一号航站楼、二号航站楼、国际航站楼、西货运站、东货运站、海关第二办公大楼共 6 个点位,改造面积为6517.88 平方米,包含土建,强弱电、装修改造等内容,增设CT机、毫米波检查仪等查验设备。

6月25日,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工作人员对完成改造的设备进行模拟测试。 蒋启明 摄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封关运作执行项目组经理曹永春说,项目整体土建大概已完成60%,设施设备招标已全部完成,按照最新的节点工期,今年10月份整体完工,11月、12月进行整体测试。

  据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介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后,机场的国内出港将变为“二线口岸”,除了现有的安检,还要增加海关查验的环节。这是机场最大的变化,也是最影响旅客体验的调整。在申报封关项目之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就开始着手研究封关运作模式,初步形成了基于信用与大数据分析的创新监管模式。 在符合海关监管与民航安检的规章标准前提下,通过引导自主申报、主动配合海关监管,降低对信用良好人员及单位的干预;同时通过数据分析研判高风险人员,提前预警,前置监管关口,提高海关监管的针对性。

  赖钦樑介绍,未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查验通道将分为申报通道与普通通道。申报通道配置CT机,海关人员现场驻点,用于主动申报旅客以及重点关注人员的查验。普通通道海关为后台查验,所有X光机图像接入到海关判图室,通过远程控制筛选出可疑行李,再进行开包检查。无异常的行李则正常通行。后台大数据判定为重点人员的,则引导至申报通道进行检查。通过实施差异化管控,前置监管关口,有效释放后端查验压力,在增加海关检查环节后,整体旅客动线与原来保持一致,仍然可以保持现有通行效率,信用良好的旅客甚至可以不跟工作人员说一句话就能直接通过查验,实现无感通关。

  海南争取在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25日说,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封关任务有序推进,明确64项封关任务及其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倒排工期,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全岛封关制度设计研究,一批重点政策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李宇飞介绍说,封关项目顺利开工,第一批全岛封关运作31个项目已有25个开工建设,其中8个对外开放口岸、10个“二线口岸”、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点基础设施建设等控制性工程已全部开工。压力测试稳步启动,有序推进第一批27项政策压力测试工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