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高达千元,高考志愿填报APP靠谱吗?
2023年06月2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款APP内的高考志愿填报智能指导会员服务页面截图。

  中新网6月29日电(中新财经 彭婧如)“选大学还是选专业?”“能不能天赐我一个填志愿之神,自己看学校看专业看得脑子要炸了。”“热门专业怕挤不上,冷门专业不知该不该上。”

  截至6月26日,全国31省(区、市)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均已公布,志愿填报也提上日程。与此同时,各类高考志愿填报APP进入了不少家长、考生的视野。这些APP推出的大数据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以及专家1对1服务靠谱吗?是否存在风险和陷阱?

  大数据测录取率:同一院校相差99%

  中新财经在一款手机应用商店中以“高考志愿”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显示出50多款相关APP,其中一款APP的下载量截至发稿前达314万次。不少APP的介绍称,可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提供智能指导,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智能算法为学生推荐最适合的学校。

  中新财经随机下载了3款与高考志愿填报相关的APP,以一位湖北考生为例进行咨询,假设分数为587,首选科目为历史,再选科目分别为政治和地理。3款APP的模拟报志愿结果均以“冲击”“稳妥”“保底”将院校进行分类,但每款APP的数据差异较大,“保底”一栏的院校数量跨度可从55所到978所,且同一类别的院校推荐差别较大。

  另外,如果要了解院校具体名称和可填专业的信息,都需要开通这些APP的会员服务,费用在99至199元/年不等。

  中新财经在两款APP上尝试了付费可用的“院校录取率预测”功能,以上述考生的条件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第一款APP结果显示录取概率为零,其中仅显示了该校经济管理试验班的往年招生计划人数。第二款APP却显示录取概率为99%,并分别列出了国际商务、日语、哲学、公共管理等专业的录取概率。

  在这几款APP的评论中,不少用户质疑平台数据与高校官网发布的数据不相符,甚至有些学校的数据根本就没有录入。

  十年经验志愿填报规划师,可信吗?

  除了会员付费服务,上述APP还包含“志愿填报专家”的1对1服务,且属于额外收费项目。有的APP将这类服务分为“高级专家”“资深专家”“金牌专家”三档,价格也逐级递加;有的APP则是一口价,费用最高的一家高达1999元/年。

  中新财经在询问其中一款APP针对“志愿填报专家”的梯度报价时,客服表示,1399元的主要针对的是艺术生、体育生、特长生,专家有五年以上经验;899元的专家拥有三年以上经验。

某APP中的“志愿填报专家”1对1服务内容截图。

某APP中的“志愿填报专家”1对1服务内容截图。

  问及“专家”的资质认证时,该客服称,这些专家是拥有博士学位的高校老师,并表示付费后才能直接向老师询问具体资质。“下单后如果老师没有相关资质,可以申请退款。但如果大家都不愿意迈出第一步,合作是无法进行的。”

  另一家APP的客服则表示,提供咨询服务的是拥有十年经验的志愿填报规划师,但国家没有这一项考试,老师拥有的都是经验。

  别上当!志愿指导认准官方信息

  教育部网站近日梳理发布的一些虚假诈骗案例中,提及了假冒所谓志愿填报专家身份的情况。某咨询机构打出广告称,团队的专家“获得高考志愿规划师认证”“来自著名高校”等。事实上,有关部门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这类职业资格证书。该机构一些所谓“志愿规划师”都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按照总部提供的“台词”给考生和家长辅导。

  另外,中新财经注意到,在咨询“志愿填报专家”服务时,对话框经常会跳转到“XX教育”“XX信息科技公司”相关的企业客服号。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1850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志愿填报”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志愿填报相关企业。但这些企业很多成立年限较短。

  其中,80.4%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0年以上的仅为2.8%。从注册资本分布来看,超8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内,超40%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元。

资料图。图为录检组工作人员为考生介绍录检工作流程。 李隽 摄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23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于6月22日至28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举行。活动期间,平台将提供文字问答和视频直播两种方式。各高校将加强线上招生宣传,为考生、家长提供准确权威、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咨询指导和服务。

  官方有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别乱投医!(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