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值守、自助借阅!三亚启用5处城市书房
2023年07月02日 11:1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慧玲)6月29日,三亚市城市书房揭牌仪式在吉阳区半岛蓝湾城市书房举行,标志着三亚5处城市书房正式启用,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阅读空间,让“阅读”升级为“悦读”。

  作为一种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城市书房旨在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拓展三亚市图书馆服务覆盖面。三亚5处城市书房由三亚市图书馆建设运营,分别位于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天涯区马岭社区、崖州湾科技城市民健身中心、崖州区迎旺塔公园、吉阳区半岛蓝湾小区,均结合了所在地的特点与文化进行设计,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三亚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书房的又一亮点在于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采用先进设备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借阅,有效打破了人力限制,可为读者提供时间范围更广、更加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读者通过门口的人脸识别器“刷脸”或者刷身份证、社保卡、市图书馆读者证等证件即可进入,真正将服务便民惠民落到了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此次启用的5处城市书房与三亚市图书馆总馆、分馆、旅游咨询服务外阅点实现书籍通借通还功能。今年,三亚市图书馆还将再建设3处城市书房,让更多群众共享公共文化创新发展成果,助力“书香三亚”建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