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迟报告文学奖揭晓 <乡村造梦记>等8部作品获奖
2023年07月02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何建明荣获“中国报告文学终身成就奖” 胡丰盛 摄

  第九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揭晓 《乡村造梦记》等8部作品获奖

  中新网湖州7月2日电(胡丰盛)7月1日晚,第九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暨中国报告文学峰会在徐迟故乡——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举行,来自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80多位文学大咖齐聚一堂,共襄文学盛宴。

  当晚,《乡村造梦记》《黄河传》《爱的礼物》《让我护佑你的心》《犀鸟启示录》5部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沂蒙壮歌》《车间里的故事》3部作品分别荣获“徐迟报告文学奖”长篇奖、中短篇奖。

  此外,何建明、李炳银、黄传会3人荣获“中国报告文学终身成就奖”。

  “徐迟报告文学奖”是继以鲁迅、茅盾、冰心、冯牧等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全国性文学奖项后又一个文学创作领域的荣誉奖项,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与湖州市人民政府于2001年联合创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促进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和发展的推进器。

  “我们今天表彰的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全国人民的昂扬风貌和奋进姿态。”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说,获奖作品中既有聚焦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也有对生态文明、绿水青山的时代讴歌。

颁发中短篇奖 胡丰盛 摄

  从第六届开始,该奖项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中共南浔区委、南浔区人民政府长期联合举办,而作为徐迟的家乡南浔,也成为“徐迟报告文学奖”永久固定颁奖地点,成为“中国报告文学之乡”。

  中国报告文学峰会上,长篇报告文学获奖作家哲夫在现场分享了《爱的礼物》创作历程。该作品以地球与人类为宏大的叙事背景,采用散点透视手法,将生态建设与中国脱贫攻坚主题结合起来,融新闻性、故事性、文学性于一体,注重表现日常生活烟火气,凸现叙事哲思价值,开拓了脱贫攻坚题材创作新的可能性。

  作家张庆国由小说家入界报告文学,凭借《犀鸟启示录》获长篇奖,该作品以小角度小题材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彰显历史、文化、环保、扶贫等多重意义。

  “未来,讲好南浔故事,宣扬报告文学,依旧是我们的使命。”中共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表示,近年来,当地充分发挥“徐迟报告文学奖”永久固定颁奖地的资源优势,依托中国报告文学馆等场馆阵地,深挖本土资源,打造文化精品,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创作的重要平台,为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添砖加瓦。当晚,“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研究基地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南浔揭牌启用。(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