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过岭村、机场路社区:听民声创机制 抓住群众最关心问题有一件解决一件
2023年07月05日 18:25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机场路社区组织开展专题协商议事。记者黄世烽摄

  天涯区过岭村、机场路社区:听民声创机制 抓住群众最关心问题有一件解决一件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近两年来,天涯区持续推进“抓党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项活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立足民生,让党建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天涯区各村(社区)将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牢牢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交出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过岭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

  路灯亮了,村口标识牌立起来了,公共卫生间有了,水库周边装上了防护栏……一件件民生工程的落实,是天涯区过岭村党委扎实开展“抓党建惠民生”活动的真实写照。

  过岭村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共设置3个大网格、6个党小组,通过“一张网,全覆盖,心连心”实现“网格全覆盖、信息全登记、重点全掌控、群众全服务”。近年来,该村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村走访,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

  “少琼,你最近身体好些了吗?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吗?”每隔一段时间,过岭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就会对监测户等特殊群体进行入户走访。董亚龙的妻子王少琼患有宫颈癌,治疗费用高昂,在纳为监测对象之前,只能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医疗费,家庭医疗支出压力巨大。

  过岭村党委及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将其纳入监测,按照政策,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至90%,并帮助申请5000元临时救助金。目前,王少琼的病情已稳定,身体恢复情况较好。过岭村党委还帮助其进行“两癌”救助金的申请,家庭的困难得到解决,生活也越来越好。

  对王少琼的帮扶是过岭村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村党委及驻村工作队为群众修缮村道确保出行安全;修缮水沟保障农业灌溉用水;推进排污管道安装;推进15个村小组路灯全覆盖,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升级改造综合便民服务大厅,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完成公共卫生间建设;完成16个自然村村口标识牌的竖立;对辖区布曲水库周边安装防护栏;运用村集体收入资助优秀大学生40名等。通过开展“抓党建惠民生”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余件。

  机场路社区:创建“党建+好商量”居民协商议事机制

  “谢谢机场路社区党委,让我们业主明白了小区物业收入多少,钱花在何处。”近日,居住在天涯区海岸龙庭“候鸟小区”居民王丽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期,机场路社区接到部分“候鸟小区”居民关于“公共收益管理不合理”的诉求后,结合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各小区调研情况,分别召开关于海岸龙庭、碧海蓝天等多个“候鸟小区”公共收益规范管理的居民协商议事会议,联结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社区法律顾问,促进居民协商议事,得出具体协商建议方案。最终,协商达成一致,切实帮助小区居民解难事、破难题。

  机场路社区党委书记梁海银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社区坚持自治为基,搭建社区多元治理平台,扎实推进民主协商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建立“党建+好商量”居民协商议事机制,提升居民满意度,以居民自治协商议事共同抓好小区治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机场路社区建立由社区党委为中心,统筹协调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辖区单位等各方力量,组成“1+X”社区协商议事队伍,加强小区自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依托社区办公阵地,建立“居民协商议事厅”,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针对小区公共收益管理、楼道存在消防隐患等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可随时召开“党建+好商量”居民协商议事会议,通过协商议事平台让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大事小事“有商量”,确保居民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2023年第一季度,机场路社区共召开“好商量”议事会5次,解决民生难题,为基层治理探索了新途径。

  (记者黄世烽 实习生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