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学者齐聚海口 为保护长臂猿出谋划策
2023年07月08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7日,全球长臂猿联盟(Global Gibbon Network)第一次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印度、荷兰等10个国家和地区近120名专家学者、15家国际机构的代表共同为保护长臂猿出谋划策。

  【解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2019至2020年红色名录显示,全球20种长臂猿中,19种的种群数量在持续减少,仅海南长臂猿保持稳定且小幅增长。

  【解说】海南长臂猿是中国特有种,是世界上目前最濒危的灵长类物种。目前,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为6群37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许涵表示,海南长臂猿保护难点在于该种群处于极危状态且雌性个体相对较少,适宜生活栖息地面积小、存在斑块化现象等。

  【同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 许涵

  虽然说目前还是实现增长,但实际上也是一种不稳定的状态。我们建议就是要在生态廊道上采取除了自然恢复措施之外,还要采取一些积极主动的人为干预措施,尽量去加快廊道上的一些植被恢复,(因为)植被自然是有自己恢复的动力,但是长臂猿可能等不了那么久的时间。

  【解说】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又名天行长臂猿,2017年被认定为新物种,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范朋飞是确定其为新物种的科研人员之一,他说,我国的天行长臂猿目前仅存150只左右,目前对该物种的保护存在种群基数低、种群片断化、部分天行长臂猿栖息地海拔较高,冬天时食物欠缺、近三分之二的种群生活在保护区外等问题。

  【同期】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范朋飞

  栖息地(之间)恢复(与连接),我们也在尝试通过建绳桥的方式来联系破碎化的栖息地。我们现在在尝试通过说叫声回放的方式来吸引(天行)长臂猿有目的性的迁徙扩散,就是我们把它的叫声录下来以后放给长臂猿听,然后可能它们就会被叫声所吸引,这样我们就可以引导长臂猿,朝我们设计好的地方去迁移扩散,这样可以帮助它们更快地找到配偶,形成新的家庭。

  【解说】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主席李进华表示,中国长臂猿种群基本分布在与其他国家交界地,因此长臂猿的保护需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同期】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主席 李进华

  长臂猿基本上分布都是在边境地区,(跟)其他国家交界地方,也包(括)海南,它也属于(边境地区),因为它靠近海,总体来讲都在边境地区,所以长臂猿保护特别需要开展国际合作。

  陈英清 王晓斌 海口报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