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公安部:赴海南岛旅游 应小心“无意间”发生“套代购”走私行为
2023年07月15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4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的工作措施及成效。

  “套代购”是什么?老百姓赴海南岛旅游购物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避免在不经意间发生“套代购”走私行为?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李云龙在会上对此进行了回应。

  李云龙介绍,“套代购”走私是一种新型的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套代购”包括“套购”和“代购”两种形式。所谓“套购”,是指组织利用他人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购买免税品并且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代购”是指利用自己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为他人购买免税品,同时又收取代购费的行为。一个是利用他人套购,一个是利用自己来代购。财政部从2011年起发布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以来,多次进行了调整。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增加到了10万人民币,而且是不限次数。对于一些税差大、转卖风险高的商品、免税品,比如说化妆品、手机、酒类这些商品,是保留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并且要求离岛免税品一律不得二次销售。因此,我们提醒广大游客在赴海南岛旅游的时候,在购买免税品的时候,一定要牢记“两个不”,一个是你自己的资格额度不售借,就是不要出售给别人,也不要转借给别人。免税的商品不出售,免税的商品买来是自用的,不出售,这样就能避免无意间触碰到离岛免税“套代购”的走私红线。(李佳励)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