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先行赔付”让旅客放心游 促涉游商家提质
2023年07月16日 08:57 来源:中新网海南

  【解说】作为知名旅游目的地,三亚为维护旅游消费者权益,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此前推出“先行赔付”机制。什么是“先行赔付”?消费者如何获得“先行赔付”?实施效果怎么样?记者7月14日走访三亚有关部门、海鲜广场及平台运营服务商等,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据介绍,三亚“先行赔付”是指在三亚市辖区内,消费者在涉旅消费过程中与涉旅经营者发生涉旅消费纠纷后,在规定的受理范围和条件内,应当对消费者进行旅游服务质量赔偿的情况下,利用“三亚放心游”平台快速处理旅游投诉,由三亚市级旅游投诉先行赔付资金池内资金先行赔付消费者损失,再向被投诉商家进行追偿的投诉处理办法。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行业监督科科长梁其才表示,目前“三亚放心游”平台已基本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涉旅消费场景全覆盖,“先行赔付”资金池也扩充至1000万元,以满足游客需求。

  【同期】(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行业监督科科长 梁其才)我们(三亚)市旅文局,指导我们(三亚)科投于4月27日,打造我们“三亚放心游”先行赔付线上发布,于4月27日正式上线。截至到(7月13日)为止,我们“三亚放心游”平台的商户目前达到了12037户。截至到(7月13日)我们接受整个涉及旅游消费投诉总量是123次,涉及保障商户(名录)内的处置是43次,处置率是100%。

  【解说】三亚湾龙兴海鲜广场副总经理陈建科表示,先行赔付不仅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对于商户也会起到警示作用,进而规范三亚旅游市场。“三亚放心游”平台对商户还进行了分级分类管理,实行五星评价体系,商户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会进行摘星、罚款甚至清退处罚,最终实现让游客放心、商户提质的目的。

  【同期】(三亚湾龙兴海鲜广场副总经理 陈建科)首先每一个市场管理方,当他配合政府做出先行赔付动作了以后,首先他的责任感不一样。第二个,他会传导到各个商家,他管理的所有商家,大家其实都是一体的。市场方是有责任,消费者有监督权,我们的商户也是连带责任,会明确他如果触犯了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会进行评分、摘星等等措施,我觉得是个警示,包括所有市场方都会规范。

  【解说】目前,“三亚放心游”平台正不断优化升级,许多便捷且完善的功能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三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表示,接下来三亚科投集团的工作不仅服务“三亚放心游”平台、“先行赔付”机制,还要保障“海南放心游”平台的推出,预计该平台将于8月25日上线,平台服务功能将覆盖全省涉旅商户。

  【同期】(三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斌)科投集团主要是我们“三亚放心游”整个项目技术开发运营服务商。接下来我们科投集团所作的工作,可能不仅是服务于三亚本市诚信商户的先行赔付机制,可能还要保障我们整个海南省,推出海南省放心游。在我们8月25日推出海南省放心游这个版本,我们会做提质升级。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