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湾“赶海”姑娘“追梦”中国唯一“医疗特区”
2023年07月26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滔滔两岸潮】台湾“赶海”姑娘“追梦”中国唯一“医疗特区”

  【解说】宽敞舒适的就医环境、先进的医疗设备、设施齐全的生物实验室……这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颖奕国际医疗中心给访客的最初印象。

  该中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在琼投资最大的台资健康领域项目,这个项目的掌舵人是台商二代——“85后”凌楷钧。

  【同期】台湾青年企业家 凌楷钧

  我是1999年来到大陆,然后在上海读的中学,后面到美国读的本科。后来在2004年回国工作。毕业回来之后,进入到家族企业当中。在2008年之后进入到医疗(板块)的管理当中,跟我父亲一起创立了颖奕生物科技医疗。

  【解说】凌楷钧自称“赶海”姑娘。她介绍,2015年,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要引资台湾医疗企业,家族企业可以借此契机将在台湾的医疗业务拓展到大陆。于是,凌楷钧向父亲主动请缨,全权负责这一新板块的运作。

  【同期】台湾青年企业家 凌楷钧

  当时进入到这个医疗板块,也是因为我父亲早年创业比较辛苦,身体不好。也是在全球范围当中看到了生物科技、生物细胞治疗这方面对于他疾病的康复疗效。也是这个原因,我们集团进入到这个产业。想要将这个创新的医疗技术转化到临床。它可以治愈我父亲,我也希望可以造福更多的人。

  【解说】在凌楷钧看来,乐城先行区的系列特许政策最适合生物医药创新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为此她选择扎根海南,梦想在这片“热土”上成就一番事业。

  【同期】台湾青年企业家 凌楷钧

  了解了乐城这边的各项特许政策,包括对于特许经营,像我们这样来自台湾的医疗机构能够通过特许经营的政策落地。另外这边对于特许研究,对干细胞、生物细胞治疗的特许,(未来)我们能够在这里看到干细胞相关的治疗最终可以推向临床,因为这个原因我们选择来到乐城。

  【解说】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已引进特许药械超320种,有25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颖奕国际医疗中心是其中一家,机构目前主要设有运动医学及康复、预防医学及慢病抗衰和女性健康及生育力保护三大中心。

  凌楷钧看好未来乐城的发展。她介绍,现在企业里有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来自台湾。未来,她希望能将更多优质的医疗器械、药物、技术、人才引进海南。

  【同期】台湾青年企业家 凌楷钧

  我很希望在未来可以作为去推动两岸医生、医学院,还有很多相关医疗产业的人员来到海南交流的一个桥梁。

  【解说】在凌楷钧看来,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中,很多新兴行业都在积蓄发展动能,她建议台青来大陆多走动多交流,深度参与到这场新世纪的经济大变局中。

  【同期】台湾青年企业家 凌楷钧

  医疗行业,尤其像生物医疗行业,其实中国大陆都是走在全球很前端的。怎么样去抓住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我觉得还是一样,多走多交流。真的是走过来交流,去看到这个机会之后,留下来去参与到里面,这个是很重要的。就是如果第一步,连走过来看看都没有的话,那你就很可能错失这个机会。

  记者 符宇群 林士杰 海南琼海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