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2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2023年08月02日 19: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电(陈尾娇)近日,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海口市美兰区2个典型入选,其中“田教授”互助计划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演丰镇演中村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田教授”互助计划

  海口市美兰区“田教授”互助于2018年推出,项目从贫困户中推选出农业生产方面的能手,以及热心奉献、愿意免费教授种养技能的致富带头人,聘请其为“田教授”,目前共有26名“田教授”获聘。

  大致坡镇美良村脱贫户苏家就在2018年种植菠萝时遭遇滞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帮其度过难关,感激之余,他主动应聘为“田教授”,以自身经历鼓励广大农民树立信心发展产业。

  “田教授”互助计划探索“志智双扶”新途径。“田教授”结合自身经验用“土话”讲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同时,将讲授地点设置在田间地头,通过直观、形象、可触的“体验式”现场教学和指导,让农户学有所得。

  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中村

  演中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侨乡,近年来,演中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民提供了信息播报、休闲娱乐、生活帮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精神乐园。

  演中村创新开设了“演中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发动村干部、党员、退休教师、返乡大学生等群体组成志愿队伍,通过村广播,将热点时政要闻、好人好事、健康知识、惠民政策等内容用普通话、海南话进行双语播报,为村民进一步拓宽了接触外界信息的渠道。

  演中村还常态化开展“书香美兰”阅读活动、“瓦来O鲁”活动、法律援助活动、“百灵鸟”音乐梦想课堂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演中村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常住人口的15.2%,演中村正在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领域,持续打造演中志愿服务品牌,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