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球首台“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吊装成功
2023年08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10日,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反应堆“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在海南昌江吊装成功。

  【解说】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晓亮介绍,“玲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号称“玲龙之心”,集成了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接管,是制造难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制造”核电主设备。它的特点是高度集成、安全性高、建造方便。

  【同期】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晓亮

  (“玲龙之心”)是集成了“玲龙一号”反应堆的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主管道在一起的(核电主设备),在工厂通过“模块化制造”,现场模块化安装的设备,它的特点就是高度集成,所以安全性高,另外建造方便。“玲龙之心”安装成功,代表着我们“玲龙一号”的主设备全部安装完成,为后面辅助系统的设备安装,为我们的调试,为将来的装料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

  【解说】“玲龙一号”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核能先进堆型示范工程之一,是继“华龙一号”后中国自主创新重大核电成果。

  【解说】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赵龙介绍,“玲龙一号”拥有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等先进革新型技术,它作为高安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不仅可以发电,还具有热电联供、水电联供、城市区域供热、海水淡化等多用途,可类似常规燃煤热电厂,靠近城镇及工业园区部署,让核能“贴近城市、靠近用户”成为可能。

  【同期】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副处长 赵龙

  “玲龙一号”它的应用场景是非常广泛的,它可以广泛的应用于无人区甚至市中心,如果把它放到了平台上,它就可以变成一个移动发电站,就像一个移动“充电宝”一样。(小型反应堆)的安全要求是非常高的,它的影响范围比(大型反应堆)是有效地缩小,它的控制范围是在它的厂房围墙,所以说厂房围墙之外,人是可以长期安全居住,这也就意味着(小型反应堆)可以放置在咱们的市中心或者市郊。

  【解说】邓晓亮介绍,“玲龙一号”将于2026年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发电量可达10亿度,可满足海南52.6万户家庭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8万吨,相当于一年植树750万棵。

  【同期】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晓亮

  “玲龙一号”现在开工正好是两周年,土建的工作已经完成了85%,安装的工作完成了10%左右,计划在(2026)年的上半年并网发电。

  陈英清 海南昌江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