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2023年08月23日 17:02 来源:海口日报

航拍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站内“零换乘” 过海效率高

  日前,从空中俯瞰海口新海港码头,只见一艘艘客滚船从泊位缓缓驶出,在其身后的枢纽站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备受社会关注的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历经近3年的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本报记者 陈晓洁

  实现站内“零换乘”

  壮观、宽敞、明亮,这是记者走进新海港枢纽站的第一感受。“目前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内部已经开始进行清洁打扫,项目参建各方也在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项目中心主管云雪告诉记者。

  从项目效果图上看,枢纽站主体工程按功能分为两大区域,连接廊桥的上半部分为客运枢纽站,包含出发大厅、候船大厅等,下半部分为交通枢纽(GTC)。左侧建有停车楼等配套设施,通过高架桥与枢纽站连接。

  GTC与海口国际免税城仅隔着一条马路,也是进站口,这里将汇聚海汽、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交通方式,并规划预留了地铁站接口。“届时旅客可选择多种交通方式前往新海港枢纽站,到站后直接乘坐电梯到达二层出发大厅,这里设有咨询服务台、自动取票机等。”云雪介绍,旅客从出发大厅过完安检后便到达候船大厅,新建的6座廊桥一头连接着轮船,另一头连接着大厅,旅客无需再坐摆渡车前往码头,经过廊架直达船上。全程遮阳避雨,室内空调全覆盖,旅客过海实现站内“零换乘”。

  有效提升进出港效率

  “每到节假日,进出岛车辆变多,不仅进港道路出现拥堵,过安检也需要排队等候。”市民李丽经常在小长假期间自驾出岛旅游,她希望港口能提升过海效率,尽量减少等待时间。

  “单人通关12秒,单车通关50秒。”云雪告诉记者,项目通过建设车客出港“无感查验”通道,采用客货分离的“一站式”查验系统,结合一流创新技术,实现旅客登船人性化、车辆过检集成化、信息管理智能化,全方位构筑琼州海峡“车、客、货”的过海黄金通道。

  不仅如此,在进出港道路上,枢纽站与G15沈海高速连接,并通过G15贯穿海口绕城高速并入全省高速路网,实现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有效隔离。

  记者走访发现,项目还设计了顺畅的交通组织流线,出岛客车可选择在一楼架空层或二楼高架桥进行人车分离,均可方便乘客进入二层出发大厅,经安检后进入候船区域登船,司机则驾驶车辆完成检查后进入待渡区,装船离港;入岛客车下船后的人车汇合点则在枢纽站一旁的停车楼,能容纳上千辆车,旅客走出廊桥有专用通道进入停车楼,实现人车汇合,港口枢纽集散功能进一步提升。

  打造枢纽型特色商圈

  新海客运枢纽站占地超93万平方米,启用后新海港的通行承载能力可达每年通过旅客3500万人次、车辆560万辆次,将被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的“门户港、形象港”,也是过海旅客进出岛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因此,该项目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不仅大幅提升过海便利性、舒适性,同时也在如何将交通人流转化为商业客流上下功夫。

  记者了解到,站内合理利用空间资源,预留了不少商铺店面,目前已有餐饮店、便利店、服装店、特产店等多种类型商家签约入驻,届时将为旅客带来更丰富且多层次的过海体验,进一步推动交通枢纽与文旅消费有机结合,打造枢纽型特色商圈。

  琼州海峡轮渡承担着全省90%以上生活物资、100%过海车辆的运输。其中,新海港是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的核心通道,为全省最大客滚运输港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港口候船、登离船、口岸查验、枢纽商业和交通“零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最大港口客滚综合枢纽。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