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湾上榜!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公布
2023年08月29日 11: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向社会公布了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的优秀案例。

  它们是福建厦门东南部海域、江苏盐城大丰川东港、山东威海桑沟湾、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岸段、海南海口湾、福建漳州东山岛南门湾-马銮湾段、广西北海银滩、河北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及龙岛区域、海南三亚湾、浙江温州南麂列岛诸湾、山东烟台八角湾、山东烟台长岛庙岛诸湾。

  美丽海湾建设,是美丽中国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和重点任务。根据相关要求,美丽海湾创建共设置了“海湾水质优良比例”“海湾洁净状况”“海洋生物保护情况”“滨海湿地和岸线保护情况”“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状况”等5项指标,同时也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增设特色指标,让广大社会公众更好理解和感受美丽海湾的环境之优、生态之美和治理之效。

  2022年,生态环境部已发布了第一批8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全国近岸海域划定283个海湾

  根据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共同印发实施的《“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了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在全国近岸海域划定283个海湾。几年来,沿海各地实施陆海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亲海环境整治等举措,海湾生态环境质量已逐步得到提升。

  河北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及龙岛区域海域,因为过度捕捞、环境污染等原因,曾一度出现“海底荒漠”现象。当地大力开展海湾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为海洋生物“重建家园”,现在,当地采用多种移植和种植技术,重建了全国面积最大的鳗草海草床,还设计了20多种人工礁体投放到海底,为藻类“搭台”,为鱼儿造窝。

  截至目前,唐山市已修复海草床300公顷,修复岛体、沙滩400万平方米,总生物密度每平方米增加了1169个,昔日的荒漠海底重新变成了藻草成林、参贝相依、鱼虾相戏的海底世界。

  河北省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陈凤琴:我们将从全域美丽海湾建设出发,进一步强化陆海统筹,从山顶到海洋系统治理,完成600公顷海草床修复和2个海洋牧场建设,推进海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江苏盐城市大丰川东港,濒临黄海,是世界湿地自然遗产核心区,也是丹顶鹤、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众多候鸟最重要的迁徙中转站,还有世界上70%的麋鹿栖息于此。为解决“人鸟争食”等矛盾,当地实施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如今,在1620亩退养区域,还探索实施“生态+农业”的修复方式,为湿地生物营造舒适的家。

  现在,在修复区内,广泛分布有稻田、河网、光滩、林带等丰富的生态环境,可供不同鸟类来此觅食栖息。

  现在,盐城市大丰区已建成了21.86万公顷湿地,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繁衍生息,共有283种鸟类、12种兽类,其中有52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总台记者 蒋晓平 宋建春 张明 徐大为 韩志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