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冲出“正负零”
2023年08月30日 17:23 来源:海口日报

8月29日,海口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现场,机械设备正有序作业。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冲出“正负零”

  1个月完成项目签约拆迁 托起300多户职工安居梦

  本报8月29日讯(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陈创淼)8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打桩机等机械设备有序作业。该项目于8月25日正式动工建设,目前正有序推进工棚修建、试验桩静载检测等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激发片区商业潜能,托起300多户职工“安居梦”。

  危房改造暖民心 筑起百姓“幸福巢”

  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向荣路18号东侧的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挥汗如雨,正加快推进临时用电主电缆安装、工棚修建等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处在海秀片区现代居住风貌区内,且毗邻科创文化水廊,区位价值优越。

  由于原海口化工二厂生活区建设年代久、基础设施差,存在屋面破损、墙体斑驳等问题,房屋经鉴定为D级危房,有严重安全隐患。

  2013年以来,该生活区先后经历了棚改、自改等阶段。因受多因素影响,多年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为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化工二厂生活区被列入2023年海口城市更新计划,解决职工安置问题。项目指挥部深入了解职工真实诉求,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推动签约高效推进,仅用1个月时间,便基本完成化工二厂生活区范围内签约拨款搬迁工作,签约率100%。

  8月25日,海口市第二批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秀英区化工二厂自主改造项目同步开工。“大家期盼多年的‘安居梦’即将得以实现,我们很开心也很激动,感谢政府大力推动,解决我们职工安置的问题。”今年77岁的退休职工梁振雄说道。

  激发城市新活力 助推发展高质量

  “项目已完成生活区内地面清表、初勘及详勘、围挡修建、硬化铺设等工作。”项目工程部经理王草波介绍,目前工程机械、施工人员已全部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在确保工程质量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将正排工序,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加快施工进度。

  据了解,项目占地约21.47亩,总建设面积约6.33万平方米,分为南区、北区两处地块建设,南区拟建设3栋24-26层住宅楼及一栋2层联排商业建筑,北区拟建设1栋20层住宅楼(含一层底商)。

  “项目总投资5.51亿元,其中,项目一级开发投资金额约2.77亿元,二级开发投资金额约2.74亿元,2023年预计实现固投约0.8亿元。”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将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冲出“正负零”,力争2025年12月交付安置房,切实解决职工的安置回迁问题。“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化工二厂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同时激发片区商业潜能,提升整体商业规模效应,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区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作为,打造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民生工程,助力城市综合品质提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