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美丽海湾 蓝色名片
2023年08月30日 17:45 来源:海口日报

市民游客在海口湾畔畅享夏日夜晚的惬意时光。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海口湾入选全国第二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美丽海湾 蓝色名片

  “十三五”期间,海口湾近岸海域国控点位优良水质比例达97.14%,2021年和2022年近岸海域国控点位优良水质比例均达100%,海岸带垃圾清除率达100%。

  近年来,海口在西海岸修复海岸线4.6千米,补砂154.12万立方米,构筑生态潜礁5147平方米,新建生态化海堤707.1米,拆除废弃码头平台82.4平方米。

  在海口湾东部浅滩淤积区清淤疏浚82.37万立方米,完成红树林种植2590平方米。

  8月28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国第二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海口湾入选其中。

  多年来,这个以城市命名的海湾,见证着海口的发展变迁。从城市极速扩张时期,对海洋资源高度开发利用而产生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下,开展进行一系列生态修复,再到如今,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滩,海口湾与海口一起,迎来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新图景。

  本报记者 李欣 邝晓霞

海口世纪公园,朝霞初现,建筑物卷曲的混凝土墙体与主桥段的钻石型主塔相映成画。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水域环境

  海口湾位于海口市中心区域,西起天尾角,东至南渡江口,海湾面积268.2平方千米,海岸线长59.4千米,是海口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托。海口湾主要以砂质岸线为主,滨海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假日海滩、西秀海滩等国内知名海滩。

  “海口湾周边人口聚集,是海口城市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的区域。”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海口湾与城市相互交融,近海水域治理难度较大。曾经,秀英沟、海甸溪等入海水系水质污染问题突出,龙昆沟入海排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达标,海口湾陆源排污问题突出。

  治湾先治河,治河先治陆。为陆海统筹治理,改善海口湾海洋环境质量,海口坚持将“流域治理”与“一河一策”相结合,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多种方式,综合治理海口湾水域环境。

  要实现水清滩净,首要任务是治理陆源排污。海口推进重点区域黑臭水体治理,将建成区水质不稳定达标的32条河(湖)水体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十三五”期间共摸排治理流域范围内排水管网522.9千米,新建污水管网213.33千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25座、一体化污水处理站42座、功能性湿地1处,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51万吨。

  此外,自2021年起,海口按季度对区域内入海排口开展常态化水质监测工作,全面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实现海滩海漂垃圾治理常态化,创新推行“陆海空”三位一体作业模式,完善海洋垃圾及微塑料监测网络。持续推行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闭环管理,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完成船舶海上污染防治海洋环境预案修编,推动船舶污染防治能力提升。

  经过治理,海口湾近岸海域优良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打造城市入海水系治理样板

  8月22日,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人们首次观察到巢寄生的画面。一对黑领椋鸟夫妇“跨界”哺育噪鹃宝宝。随着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的持续推动,越来越多的新物种现身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

  “五源河湿地生态修复模式治理效果显著,为城市小型入海水系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实践案例,具有良好的样板示范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打造鱼鸥翔集的生态海滩,海口坚持生态修复理念,投资5.76亿元开展五源河湿地整治修复,将过去水污染问题突出的臭水河建设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经过治理,如今五源河湿地珍稀动植物种类数量和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栗喉蜂虎由2018年的20只增加到2021年的70多只,“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先后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和“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此外,海口将重点河口区域、重要滨海湿地、重要砂质岸线、重要渔业海域等生态敏感和脆弱区域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遵循“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采取海滩整治修复、海洋生物资源恢复、水文动力及冲淤环境恢复等方式,实施海口西海岸生态整治与修复、海口湾生态整治与修复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经过治理,海口湾受损岸线自然属性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岸线自我调控和灾害防御能力得到增强,自然沙滩的海岸防护、美化景观、维护生态平衡等生态服务功能得到加强,为建设美丽海湾奠定了生态根基。

从空中俯瞰海口湾一带,生机盎然,富有活力的城市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沉浸式感受文化与艺术魅力

  当夕阳落幕,世纪大桥灯带亮起,夜晚的海口褪去白天的喧哗后,更多了一份浪漫和文艺气息。

  近年来,海口本着“便民、惠民”的原则,投资18.71亿元实施海口湾畅通工程和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的美好愿景。

  吹着海风,一览晚霞满天的旖旎景色;与三两好友相聚,在浪漫的音乐中小酌;体验滑板或骑行,感受乘风破浪的兴奋与刺激……升级改造后的海口湾汇聚了生态美、人文美、城市美,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新选择。

  在海口湾的岸线范围内,布局了云洞图书馆、天空之山等7个高品质驿站,因地制宜设置多样化公共服务设施,有效彰显海口文化魅力,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品质,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粉色夕阳洒在海面上,椰树摇曳着身姿,从云洞看出去就像仙境一样。”置身于云洞图书馆中,来自陕西的游客刘超如是说。

  如今,在海口湾这条醉美风景线上,网红地标更多地融入了城市风情,让人沉浸式感受文化与艺术的魅力。

  位于海口湾的另一驿站——天空之山,三面环海,将城市和海滨景观串联在一起,如镶嵌在海畔的明珠,自建成以来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慕名前来观光。世纪大桥下的世纪海角商业街集海景、艺术、音乐、青年文化于一体,处处充满年轻活力的氛围。在海口湾畅通工程万绿园段,海口FUNBAY自在湾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项目将打造时尚体验和精品餐饮的国际餐饮娱乐艺术街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口积极培育经济新业态和消费新热点,发挥生态环境与海洋文化融合优势,将优美的海湾自然风光与发展文旅商产业有机结合,一条条各具特色的文化商业街区先后建成,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将目光掠过整个海口湾,海景、公园、生态、城市与商业融合,海口湾早已超脱出海陆交汇的地理意义,成为一张汇聚文化、旅游、商业的蓝色“名片”,为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不断注入活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