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博鳌零碳示范区完成工程建设:降能耗、提能效,不降舒适度
2023年09月06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地海南琼海东屿岛上,博鳌零碳示范区9月5日完成整体施工,进入设备调试运行阶段。

  博鳌零碳示范区是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海南省在2022年共同创建的示范项目,旨在向全球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从建筑绿色化、可再生资源利用、交通绿色化等8大类18个项目实施改造。

  【同期】中规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建筑师 孟宁

  我对项目进行简单的概括,首先整个零碳示范区采用了大量的中国自主的光伏设施设备,让全(东屿岛)自身具备发电的能力。第二点就是因为全(东屿岛)主要用能,还是在建筑,包括会议和酒店日常运营产生的能耗,在这里我们通过建筑的改造,包括使用一级能效的设备,包括使用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设计方式,就是通过被动优先、主动优化、新能源转型的设计思路进行整体的改造,切实去降低整个东屿岛运行的能耗。除此之外,我们还对交通、包括水资源、固废进行对应的提升,去降低它的能耗,以及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园林景观、包括对林地进行提升,增加更多的碳汇植物,提升全(东屿岛)碳汇的能力。

  【解说】据了解,博鳌零碳示范区建筑能耗相较改造前降低20%,其余能耗通过光伏发电抵消,最终实现全东屿岛零碳。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会场国际会议中心内部,零碳改造后的建筑看起来“别无二致”。但设计团队更换了双层中空门窗,实施屋面隔热改造,增设遮阳措施,还在屋顶增加了光伏发电设备,在提高设备设施能效的同时,不降低使用舒适度。

  【同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 李珊珊

  我们在做低碳和绿色改造的时候一个很大的前提,就是不降低我们的使用舒适度。如果是以牺牲舒适度去做的这些改造,其实大家心态上都不太可以接受,所以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些降低整个用电系统的能效,就比如更换LED灯具、增加了一些智能灯控系统,然后我们把空调制冷系统能耗都降下来,但是我们温度不变,我们主要通过这个方式去降低建筑能耗,同时保证我们游客和工作人员使用的舒适度。(游客来这游览体验感没有变吗?)体验感是没有降低的。

  【解说】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与科技处四级调研员李华忠表示,在工程建设完成后,海南将制定完善博鳌零碳示范区的零碳运行制度,同时将零碳项目改造经验在海南各市县推广。

  【同期】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与科技处四级调研员 李华忠

  我们今天组织的了全省各市县主管部门、以及全省的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过来学习这些零碳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我们博鳌(零碳示范区)的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也想借这个机会来宣传跟推广,让各市县、各园区来逐步铺开,多建一些零碳建筑、零碳园区。

  记者 李宇凡 王子谦 海南博鳌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